上圖這一個有點像電腦風扇的盒子,就是那部超級相機!這部由美國杜克大學科學家研發的相機 AWARE-2,結合了98 個一千四百萬像素的微型相機,加上一個特殊的球面鏡片,能拍攝出 500 億像素 (50 gigapixel) 的照片。由於處理的訊息非常龐大,電子組件佔整部相機的 97%,光學組件反而只有 3%,似電腦多過相機吧?

大家可以看到,照片真的非常龐大,即使是把一小部份剪裁出來,依然可以辨識到照片內容。問題是,這部相機重量約 100 磅,尺寸約為兩部微波爐大小,拍攝一張照片需要18秒,更重要是必須有足夠空間讓它散熱……

現時科學家正著手改良,包括縮小相機至手提尺寸,改善散熱系統等,暫預計 2013年底投入工業用,再過幾年就可以讓普通人在巿場上買到。觀乎過去十年數碼相機的發展,這個預測也不是沒可能。

上圖是球面背後安裝相機的地方。隨著 Gigapixel 的年代來臨時,有些人相信攝影又會再一次改革,例如攝影記者不用東跑西跑,只要拍攝幾張全景作品,就可以回去慢慢裁出有用的照片 (不會吧?)。現時這相機大約 USD 100,000,但隨著量產之後,則可能變得與一般數碼相機無異,相信第一步要升級的,反而是我們的電腦呢!讀不到一億像素以上的照片啊……

Source: Wall Street Journal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