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5 of 17 in the series 木村伊兵衛賞系列

「我想拍下的是人與人之間共擁的相通意識」——川內倫子

世界上有名的紀實攝影師,作品畫面總是巴不得突顯主題與戲劇張力。但今天介紹的這位女日本攝影師,其作品卻十分內斂。但那份平淡,卻又會引起你心靈深處的共嗚,無聲而強大,今天要介紹的,就是2001年木村伊兵衛賞的得主川內倫子。

生於1972年的出生川內倫子,在2001年憑著兩本寫真書”うたたね”和”花火”獲得木村伊兵衛賞,繼而走進了日本新銳一線攝影家的行列。

她的相片絕大部份都是正方形格式,這也是因為她最常使用的相機就是Rolleiflex 3.5,日系正方攝影的風潮也可說由她而來。她的攝影提材其實都十分普通,歸途夕陽下的路燈、陽台轉角處的天光、少女的纖細睫毛、空無一人的靜謐室內、美味的午餐、夏季鳴蟬蛻下的空殼、庭院中覓食的小松鼠、馬路旁死去的蚱蜢……但這些身邊的影像人人都見過,卻常常被我們忽略,尤她的攝影眼呈現出來,又是另一番味道。

低彩度的色調、低對比的影像、充滿澄澈空氣感的畫面;平實的影像,純淨的畫面構成,川內可說是日本治療系風格攝影的俵俵者。

微暈的光影,雖然拍攝著現實的景物,每一張照片卻感染著夢境般的色彩

川內令人覺得厲害之處,就是在我們習以為常的事物上,也能令大家看見詩意。即使是周遭平凡的事物,也折射出非凡光采。

生與死在川內的作品裡都一樣沉靜。連暴力的素材,都像被封了一層臘一樣,嗅不到一點血腥味。用淡色調來拍關於生死的主題,也許可從中看到她的世界觀:生老病死都是常態,貪嗔痴亦轉眼即逝。

溫暖的心,細膩的思維,還有偶爾淡淡的寂寞哀愁感覺隨些照片散發出來

「事物終會消失,但是留存下來的記憶,讓我們對過去所發生過的事,保有若遠若近般的感受。」

從平凡的題材裡去取得內心的感動,這大概是每個接觸攝影的人最大的心願,這句話說來容易做來難。看似輕描淡寫的影像卻耐人尋味。川內倫子的眼睛,彷彿是顯微鏡,總是能看到生活中飄蕩的微小聲音。凝視著這些敏銳視點捕捉的纖細畫面時,我們心中湧起莫名的感傷,而生與死、快樂傷悲,彷彿也如同她乾淨淡雅的畫面般,超越了情緒,化為更純粹的深刻,存放在腦海與心口深處。

川內輪子的官方網站

http://www.foiltokyo.com/rinko/rinkodiar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