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的景象出現於福島這個地方。

福島核事故至今已經超過一年半,香港人或者早慢慢淡忘這事故,相信有不少還在計劃今年聖誕去東京或是北海道旅行;就算依然記得,也大概會把焦點放在日本人的健康、旅客的安全等問題上,又有幾多人知道,在這場大災難之中,受害者不只是人類,還有一大群原本與人同居的動物呢?

核災發生後第二天,核電廠方圓20公里內的居民已經被強制疏散,他們甚至要把所有東西都留 下,亦不知何時可以再回來;而就在兩星期之後,日本攝影師太田康介 (Yasusuke Ota) 就以志願者身份,進入這個危險的禁區,然後發現了地獄︰牛隻被鎖在自己的棚裏、一些逃脫的動物落在溝渠中、有些寵物被鎖在室內或寵物屋裏,牠們沒有食物和食水,死亡者眾,或僅僅進食任何牠們可以接觸到的東西以維生,情況非常慘烈。

攝影師帶著飼料和水進入這地區,還拍下照片,並且在一年內發佈了兩本書,講述這些景況,但日本的媒體基於某些原因,根本不替這些書做宣傳。現在已經一年半多了,留在福島的動物,情況並沒有改善,牠們依然流離失所、遺棄於城巿裏,等待死亡。

看到這貓那非常雜亂的毛,你就明白牠是如何在嚴苛的環境中掙扎求存。在這照片拍攝後一個月,人們找到牠的屍體。

一隻從農場裏逃出來的鴕鳥,幸好牠是雜食動物,可以進食志願者帶進來的糧食。

住在被毁堤壩的小小臘腸狗,在九月離世。

在炎熱的七月,這頭豬在嘗試利用這些水來降溫。

可看看以下片段︰

Source: Yasusuke Ota: The Abandoned Animals of Fukushi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