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篇後你會知道:

  • 什麼是超焦距?
  • 超焦距的計算公式
  • 利用景深尺找出超焦距
  • 為什麼使用超焦距也不能令景物更清晰?
  • 在之前的景深教學中談到,開大光圈會容易令景深變淺,前後景有時會模糊掉。但如果我們想拍攝清晰、銳利的風景照時,那就應該收細光圈吧?但要收多少才可以令整幅畫面都清晰呢?我們在這幅教學會介紹一個新的概念——超焦距。

    什麼是超焦距?

    超焦距的意思是,當你將鏡頭的光圈收細到某一級後,由無限遠至某個位置都是清晰的

    即是說,在一特定焦距、光圈下,將相機鏡頭設定至計算出來的對焦距離(超焦距),便可以獲得最大的景深!

    超焦距的主要用途有二:

    • 當你要拍攝出全幅畫面都是清晰的風景照:當要被拍攝的景物的距離延伸到很,遠而其中沒有任何位置是需要被重點突顯的時候,利用超焦距拍攝,就能夠得出最理想的效果例如是當你在海邊拍攝日落的照片時,當你使用超焦距,由你幾步以外開始,到天邊的雲彩都是清晰的。
    • 節省對焦時間:在你拍攝動態相片或Snap Shot時,可能都試過在相機完成對焦後,儘管可能只是一兩秒的事,但最精彩的時刻已錯過了。為令相機一拿上手,就可以立即不用對焦按快門,不少人都會先將相機預設在超焦距的位置。例如在需要使用手動對焦的菲林攝影時代,不少報館的突發新聞記者都會這樣做。



    當對焦點不在超焦距上時,不能把無限遠的一端納入景深中。

    圖中表示的,是當對焦點對準超焦距的時候,景深範圍會由超焦距的一半延長至無限遠的一端。

    但如何知道每枝鏡頭的超焦距有多少呢?

    超焦距的定義及計算公式

    超焦距的定義為,把相機的對焦點對準「超焦距」,景深範圍為該超焦距距離的1/2至無限遠,即是從超焦距的一半到無限遠這段距離內的物體,在相片上都是清晰的。

    超焦距的計算公式是這樣的:

    其中

    H 代表超焦距
    F 代表鏡頭焦距.
    N 是光圈 f
    C 代表模糊圈

    筆者簡單舉兩個例子(以35mm標準計算)

    A) 55mm鏡頭 模糊圈=0.03mm (我們假切模糊圈為0.03mm,每部相機均有些許不同,請在說明書裡找出該相機的模糊圈)

    光圈=f8, 超焦距H=12.7m
    光圈=f16, 超焦距H=6.36m

    B) 90mm鏡頭 模糊圈=0.03mm
    光圈=f11, 超焦距H=24m
    光圈=f22, 超焦距H=12m

    *這公式用在任何鏡頭也適合,但其中「模糊圈」是個變數,0.03mm這個數字是135系統的標準。

    利用景深尺找出超焦距

    上面的算式太複雜?不要緊,我們教你用一個超簡單的方法,將超焦距找出來。

    傳統的鏡頭一般都附有景深尺(上圖有一個菱形的那一排)。以上圖為例,當你把無限遠的標誌轉到景深尺的左方16字的位置時,我們就可得知當光圈在f16時,景深範圍就是在菱形上那位置(5米和10米之間,靠近5米,即大約是6米)除以2, 即3米到無限遠。換而言之,當使用附上景深尺的鏡頭時,只需要把景深尺上的無限遠符號放在被定義的光圈上,不需要使用算式,你也就能輕易把無限遠的距離納入景深內。

    如果你鏡頭上沒有景深尺,那就要用上述的公式去計算,再使用手動對焦把中心點對準超焦距了。

    那使用超焦距就可以令景物更清晰了?

    不。雖然使用超焦距拍攝能夠獲得最長景深距離,但在景深篇中有提及過,景深不會一下子突然由銳利變成朦糊,而是逐漸趨向模糊。由於使用了超焦距,無限遠的一端實際上是離焦點很遠,落在景深的邊緣位置上。當無限遠的一端在景深的邊緣上時,我們可以說成是該在無限遠位置的景物已經達到了該相機所設定,可容忍的最大模糊圈(有關模糊圈請參閱景深教學),即是「最低程度上可被接受的清晰度」,所以相片其實是不會「直到永遠地清晰下去」。所以別誤會成「使用了超焦距」,便能夠獲得超級清晰銳利的相片。

    筆者建議,在拍攝遠景的時候,把超焦距的位置放前一點,這樣做能夠讓最遠的景物獲得比「最低程度上可被接受的清晰度」更高一點的清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