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 iPhone 是一台電話還是一台相機?這是個有趣的哲學問題,但其實 Apple 老早在 1994 年就推出過數碼相機,而且還被當時的《時代雜誌》評為︰1923 至1994年間100樣最有影響力發明之一。這台名為 Apple QuickTake 100 的相機,於 1994 年由 Kodak 開發,並由 Apple 發佈推出,被認為是第一台消費者數碼相機,不過當時只能兼容 Mac OS,最高解像度亦只有 640 x 480。

上圖則是 QuickTake 200,改由 Fujifilm 製造,已經能夠與 Windows 兼容,於1997年推出,但同年亦已停產。為甚麼?因為當年曾被趕出 Apple 的 Steve Jobs 回來了,一方面精簡蘋果公司結構,集中精力處理電腦業務,另一方面也因為這相機其實質素相當差,在面對 Fujifilm、Canon 及 Nikon 等傳統相機公司加入數碼巿場後,明顯欠缺競爭力,大家可以看看以下照片︰

Apple 員工 Tim Holmes 在 1996 年 12月20日當晚,就利用這台相機,拍攝 Steve Jobs 重新回到 Apple 的這批照片

好像也不太差?不,很差的,因為當時 Steve Jobs 穿著的是黑色外套……

雖然 Apple 機是由 Steve Jobs 在 1997 年中止了,但誰又想到差不多 10 年之後,他推出一台更爆的相機︰iPhone,顛覆了整個攝影世界,成為世上最多人用的相機,也改變了很多人的攝影習慣、方向甚至生計?而且不要忘記,從今日回頭一想,其實 iPhone 也只不過推出了大約 6 年,在此之前,大家又有想像過把手機打橫來旋轉照片、兩隻手指可以控制放大縮小、手指橫掃來觀看照片嗎?可能在某個很冷門的相機曾出現過,但 iPhone 實在令這一切變成常識。

不得不再說一遍,Apple,尤其是 Steve Jobs,真的很偉大。(也因此大家對 iPhone 5 尤其失望……)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