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剛學攝影的你,最常用的攝影模式應該是都是自動模式(Auto)吧!但轉盤上的其他模式到底是什麼呢?我們今天向大家說一下,到底相機的各種拍攝模式有什麼用途,以及背後的運作原理。

mode

機頂轉盤

大部份高階的dc/單反,機頂都有一個圓型轉盤,上面寫著P、A(Av)、S(Tv)、M等多種模式。如果你相機沒有的話,也可以從選單中進行調較,我們就先來說說這四種模式是什麼。

pmodee

p

程式模式 (P)

快門自動

光圈自動

ISO手動

P模式(Program AE),即相機用程式自動測光。相機測光後會自動產生一組光圈和快門組合,從而推算正確曝光值。

程式模式和自動模式有點相似,但卻可以讓你控制一些在Auto時無法控制的設定,例如是閃光燈、白平衡、ISO 值、對焦點、測光模式、EV曝光值等的模式。

amodesamplee

a

光圈先決 (A or AV)

快門自動

光圈手動

ISO手動

光圈先決(Aperture Priority)是半自動模式,亦是Auto外最常被使用的模式。光圈先決就是在你選好光圈後,相機幫你決定快門速度。

光圈先決在你需要控制景深時非常有用(通常是固定的物件,你不需要控制快門速度),例如是在大白天拍攝人像,無論如何你都一定要拍到人像的背景朦朧,這時候就可以使用光圈先決將光圈開到最大再拍攝了。

SAM_0131

s

快門先決 (S or TV)

快門手動

光圈自動

ISO手動

快門先決(Shutter Priority)模式和光圈先決非常相似,但這模式下,可供你選擇的是快門而非光圈。相機在你選擇快門後,會為你選擇正確的光圈以及其他設定,令曝光正確。

快門速度決定相片的成象是動是靜,是清或濛。如果以上因素在你拍攝時要優先考慮,使用快門先決就沒錯了。如當你拍攝高速移動的物品時(例如是運動員),你可能想選用一個高速快門將其動作凝固。而當你想拍攝例如是瀑布、流水等時,你可能會用一個慢快門,這時候你先設定好想要的快門速度,光圈交由相機決定就好了。

414156_10151180507103872_1940767380_o

m

手動模式 (M)

快門手動

光圈手動

ISO手動

手動模式(Manual Exposure Mode),也就是全手動模式。此模式下你可以完全控制你的相機,快門、光圈、白平衡、閃光燈等都是自行設定。

當拍攝環境涉及複雜的測光計算時,人們常會使用M mode進行拍攝。而你要學攝影的話,今天開始使用M Mode吧!透過慢慢的嘗試,可以讓你更進一步了解不同設定組合拍攝出來的相片效果。

thememodee

情境模式

這些模式按照了不同的情境狀況,預設一些配合相關場景的參數供大家使用。例如拍人像時要用大光圈、夜間人像就要高 ISO 等等。來到第7篇,大家都應該已經對快門光圈等概念有一定掌握,我們就換個角度,說說這些模式背後的運作原理吧。

motionmodeCCC

運動模式

一些相機會稱之為「動作模式」,這模式供你在拍攝移動對象時使用。例如是運動選手、寵物、汽車、野生動物、小朋友時十分有用,運動模式主要是利用高速的快門來凝固拍攝對象的動作。拍攝時,相機會自動調高快門速度、調高ISO,讓你在晴天或陰天下都可拍攝出清晰的運動員相片。

Photo by Oscar Rethwill

macro

微距模式

單鏡反光機的「微距模式」主要是收細光圈,讓你有足夠景深,拍攝出清晰、而且突出細節的作品,但對最短焦距離並無分別,如果需要真正的微距攝影,須換上指定鏡頭。而小 DC 則可以縮小最短對焦距離,從而更近拍攝主體。

casio02

風景模式

這個模式和人像模式剛好相反。使用風景模式時,光圈會收細(f值變大)。整幅相片都變得清晰(所謂深景深,即不會如人像般背景朦朧)。這模式會盡量確保你相片的整個畫面都是清晰。如果你想拍攝一張整個畫面的風景細節紋理都是清晰的相片時,就最好選用這個模式。

而由於光圈被收細,曝光時間可能變久,這時候最好用三腳架來固定相機,避免手震令相片模糊。

IMG_4052

人像模式

使用人像模式時,相機會自動選擇大光圈(如 f/1.4 、f/2.8之類,f/值的數值較小,但實際光圈直徑較大),令你相片除目標對象外,背景都變得模模糊糊(所謂的淺景深),以突出人像主題。

nightportraitmodee

夜間人像模式

夜間模式主要讓你在昏暗的環境下拍攝人像。這模式會令你相機的快門變慢,以長時間曝光,去拍攝黑暗中的物件及背景細節。在使用慢快門時,這模式亦會用閃光燈去照亮前景。一般來說,這個模式最好配合腳架使用,不然你就會得出一張前景清晰,但後景模糊的作品了。

Photo by Nan Palmero

Automodee

自動模式

就是全自動!所有東西都自動,也就是新手模式,學攝影就盡量不要用喇。

其他拍攝模式包括:

全景模式:會連續拍攝多張照片,以併合起來成為一張全景圖。

雪景模式:幫你應付雪地中容易測光錯誤的情況。

煙花模式:助你應付難拍的煙花場景。

小朋友/寵物模式:讓你專注拍攝高速移動的物件,這個模式會令相機快門加速。

水底模式:修正水底拍攝時的色彩誤差及影像變形。

海灘模式: 和雪地模式一樣,供你在光線充足、相機有機會測錯光的情況下拍攝。

室內模式:會調正快門速度以及改變白平衡以配合室內環境。

植物模式:會加強相片的飽和度,令相片的顏色更鮮艷飽滿。

總而言之,如果你已經掌握到「曝光三角」的原理及操作,預設的場景模式於你而言已沒有多大意義,當然不要讓規則限制你的創意與構思啊,要自己多想想,然後拍出心目中的效果。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上一篇:甚麼是焦距?
下一篇:如何避免手震?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