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tterfly01

她本來已經不在了。

日本攝影師石川祐樹 (Yuki Ishikawa) 本身也是一位武術家,而他的女兒 Mayu 卻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出生後第二天,醫生就告知她必須進行三次手術才可以活下去。

根據攝影師的描述︰

心拍数ゼロ、血圧ゼロ。 (心跳零,血壓零)

成功したかと思われた心臓手術だったがキミの容態は急変した。 (我們以為心臟手術已成功,但情況突變)

再度、胸を開いての心臓マッサージが始まる。 (他們打開你的胸口,並按摩你的心臟)

もうダメかと諦めかけた時、キミの心臓は小さな鼓動を打ち始めた。 (就在我們準備放棄,你的心臟又再微弱的跳動起來)

キリスト教では、蝶は復活の象徴。(在基督教,蝴蝶象徵復活重生)

蘇ったキミは今日もパパの周りをヒラヒラと飛び続けている。(今日,你這個重生的女孩,繼續在你的父親身邊繼續飛舞)

butterfly02

這輯名叫「蝶々の心臓」(Butterfly Heart),就是一位父親為他這個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女兒所拍攝的作品。現在 Mayu 已經五歲了,今年還開始上課,雖然比起其他孩子遲了 2 年,但對於攝影師來說,一切都令他開心。

 

butterfly03

butterfly04

攝影師絕大多數作品,都是以菲林拍攝,常見相機是 Pentax 67II,總是暖暖的日系風格照片。

butterfly05

butterfly06

大家還可以看到女兒胸口上的傷疤……我們問過攝影師,他說這個心臟病其實是「無法治癒」的,每一天都是恩賜,他可以做的,就是盡力讓每一天都更充實、更快樂。如果你問甚麼叫做「小確幸」,每朝醒來看到女兒就在身邊,緩緩地呼吸著,這就是了。

butterfly07

butterfly08

butterfly09

下圖是攝影師跟他的女兒。(武術家好強壯,拿著 Pentax 67II 大概是遊刄有餘了)

butterfly10

希望這個女兒可以繼續健康快樂的成長。

butterfly11

butterfly12

butterfly13

butterfly14

butterfly15

butterfly16

butterfly17

butterfly18

butterfly19

butterfly29

butterfly20

butterfly21

butterfly22

butterfly26

butterfly23

butterfly24

butterfly25

butterfly27

butterfly28

butterfly30

butterfly31

butterfly32

想欣賞更多此系列作品,可以按以下連結,又或按此到 Amazon 購買他的攝影集。另外,到攝影師的 Flickr 或是 Facebook 專頁,還可看到更多精彩的照片呢。

「蝶々の心臓」(Butterfly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