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攝影愛好者都喜歡「街拍」,而街拍則少不免要拍攝到路人,這恐怕是個頗有爭議的話題,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被拍攝,街頭上亦屢有因為未問准就拍攝而引起的衝突。早前 Fujifilm 為推廣新機 X100V,找來一批攝影師拍攝系列廣告,其中一個就是著名的日本攝影師鈴木達朗,其街頭攝影風格正是非常進取,甚至達到干擾路人的距離、引起衝突的侵入式拍攝,影片一出後馬上引起日本網民「炎上」。

大家可看部份截圖如下,有時路人是在不知情下被拍攝,有些則在近距離察覺後,馬上避開,顯然不太想被拍攝︰

日本是個相當重視個人私隱及肖像權的地方,難怪有關影片似乎官方已下架,但仍有網民 Backup 了,大家依然可以看到留言在罵 (不知此影片會否因侵權而下架呢?)︰

攝影師在影片內表示,希望自己拍攝到的不是那些很鬆散貧乏的影像,而是要有「繃緊的感覺」,但這種街拍影像張力,背後卻可能是別人對於鏡頭的反感 / 反應,這就是其爭議之處。

我們過去也有介紹過鈴木達朗的街拍作品,風格確實是以近距、張力而成名︰

street01

street03

大家可以看到攝影師其他影片,他一向就是這樣拍攝的,好像真的不怕被人打……

這個風格你能否接受到?而更多人批評的,更是富士以此作為宣傳片,是否要推崇這種或許違反日本法律的拍攝方式呢?

以下還有富士同系列的其他廣告︰

延伸閱讀︰鈴木達朗的日本街頭眾生相

via Na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