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10007

在陽光充足之下拍攝才會有好照片嗎?其實不然。來自Digital Photography School的教學,加上筆者的個人意見,講述了在不同天氣之下的拍攝好處、壞處,還有相應注意的事項,不妨參考一下。

陰天

優:光線柔和

厚厚的雲層成為一個天然的柔光板,不會造成景物強烈的陰影。不過由於光線不足,拍攝人像時請盡量用上反光板,為模特兒補補光。

劣:天色陰沉難看

雖然這個被原文作者描述為劣勢,但如果遇到厚厚的雲層,可以嘗試以極端的構圖方法拍攝,讓雲層占據畫面部份的位置,能造出很強烈的氣氛。

competition01

這是來自2013年攝影札記年度攝影比賽的得獎者Kai Tang的作品:山之守護神

 

下雨

優:增加拍攝題材

雨水其實可以是個很好的拍攝題材。例如可以嘗試在雨中以閃燈引閃作背光,以光線勾勒出粒粒雨點,效果會十分突出。

830134rain04

相片來自早前刊登過,攝影師Wilson Lee的作品:滴水不沾、雨中漫步—Barbican Rain Room,很有參考價值!

其他有關兩天拍攝的方法,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有危亦有機的雨天攝影!

劣:器材濕水會壞,模特兒也不方便

非常容易想到問題,記住如果器材本身並沒有列明防水功能的話,就真的真的不要沾水。雨中模特兒可能是個很好的拍攝題材,但總要跟對方構通好才拍吧,有誰會想濕著身回家呢?

如果相機真的沾水甚至壞機了,在拿去維修前,可以嘗試這個解救方法,看看能否起死回生:濕晒?唔洗驚!拯救濕水相機大法!

 

陽光充沛

優:主題能有充足曝光,亦能把強烈的光暗對比作拍攝題材

陽光充足的話,主題受光變得容易,但則要留意會否有背光的情況出現。多留意光線做成的強烈光暗對比,也會是很好的拍攝題材。

FanHo-ApproachingShadow1954

這是香港知名攝影師何藩的作品,有關攝影師的介紹,可以參考這篇:香港名攝影師 – 何藩「昔日香港」攝影展

劣:陰影也很強烈

太陽充足,又沒有雲層柔化光線,會讓光線照射不到的地方的陰影也顯得特別強烈,以至拍攝人像時容易產生陰陽面等問題。嘗試使用反光板為沒有受光的一面補光,就可以避免這個情況。另外室外光線充足的話,可以嘗試在室坐近窗邊拍攝,並拉上可透光的窗簾,成為一個DIY柔光箱,可以拍出光線十分柔和的作品。

 

via Digital Photography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