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s03

很多人的第一部 DSLR,都是配上 kit 鏡 18-55mm (APS-C 片幅),焦段實用,切合大眾所需,無論是風景或一般人像都可應付,所以不少人由開始到後來放棄,都沒有轉換過鏡頭。但假如你想鑽研下去、發揮相機更多的潛能,轉換鏡頭其實是個不錯的方法。來自 Weekly Fifty 的 Simon Ringsmuth,則把鏡頭比喻為 App,或許原裝 App 已經很不錯,但當你發掘更多實用好玩的 App 時,才是真正活用智能手機的力量!

如果你正準備從 kit 鏡轉換其他鏡頭,而預算亦有限時,不妨參考其意見︰

 

1) 你知道自己想拍甚麼嗎?

在使用 kit 鏡的時候,或許你甚麼都會拍,見到喜歡就拍。但有哪一種事物,是你最喜歡的呢?例如風景、人像、建築、動物、運動、活動等等,在花錢前先了解自己的需要,這是很重要的。

lens01

2) 不妨考慮定焦鏡

習慣使用變焦 kit 鏡的你,如果換上定焦鏡頭,將會發現全新的世界。雖然不能變焦,但定焦鏡往往有更大光圈。如果專注於自己喜歡的主題,例如風景、人像之類,犧牲變焦,卻會換來更大的創作空間,有不同的散景,也在低光環境下,有更多手持拍攝的可能性。

不少定焦鏡價格頗親民,不妨試試 (不過通常是廣角才會便宜),例如攝影師建議這幾支︰

Canon 40mm f/2.8 STM (官方 HKD 1,480)

Canon 50mm f/1.8 II (官方 HKD 820)

Canon EF-S 24mm f/2.8 STM (Adorama 在賣約 HKD 1,160)

Nikkon 50mm f/1.8G (官方 HKD 1,780)

Nikon DX 35mm f/1.8G (官方 HKD 1,880)

lens02

3) 如果想換變焦鏡

攝影師建議,如果只是追求遠攝能力,可以購買定焦遠攝鏡。但如果非要變焦不可,則建議只覆蓋一端的變焦,例如由廣角至標準之類,因為不少天涯鏡的畫質沒有前者佳 (當然科技在不斷進步,需要逐支檢視)。而他的建議有以下︰

Canon 75-300mm f/4-5.6 III (官方 HKD 1,580)

Canon 28-135mm f/3.5-5.6 IS USM (官方 HKD 4,380)

Canon 24-105mm f/4L IS USM (官方 HKD 9,280)

Nikon DX 18-105mm f/3.5-5.6G ED VR (官方 HKD 2,680)

Nikon DX 55-300mm f/4.5-5.6G ED VR (官方 HKD 3,080)

4) 一分錢一分貨

你願意投資更多錢,就可以換到更多功能 (上述建議都是針對有限預算),例如防手震、高畫質、更大光圈等等,而且世上還有更多品牌如 Sigma、Tamron 都有好鏡頭,加上不同類型如微距和魚鏡,都會令人不知如何選擇。

大家可以先借用朋友的鏡頭,又或買二手、租亦可,會是個不錯的起點,試驗自己是否真的喜歡某類題材 / 某焦段效果。當然,如果你有無限金錢,以上建議可以無視。(笑)

 

延伸閱讀︰不要小看你的 kit 鏡 18-55mm

 

Source: Ready to Upgrade Your Kit Lens? Tips for Which Lens to Invest in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