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ing02

很多人都會在 eBay 上尋寶,希望以好的價錢買到好的器材,尤其是二手舊相機。而居於威爾斯的攝影師 Paul Turner (上圖),更得到一次意想不到收穫,因為他僅以 £51 (約 HKD 620) 買了一部狀況不佳的 Nikon F,卻發現它很有可能是失蹤戰地攝影師 Sean Leslie Flynn 的遺物!

攝影師 Sean Flynn 於 1970 年,與另一位攝影師朋友 Dana Stone 在柬埔寨電單車旅行時,於高速公路上被共產黨游擊隊的路障攔住及俘虜,自此後再沒有被人找到,Flynn 亦於 1984 年於法律上被稱為死亡,普遍相信他們在被捉一年後已經死去。

怎樣確定這 Nikon F 是屬於 Flynn 的呢?據 Daily Mail 報導,相機上刻有「SF」這個記認,應該是 Sean Flynn 的縮寫,而且相機序號表示它造於 1967 年 11 月至 1968 年1 月期間,亦與 Flynn 部份拍攝越戰的時間吻合,據調查當時很多攝影師都用 Nikon F,而在死亡或失蹤名單上,則只有他的縮寫為 SF。

(下圖為 Sean Flynn 及相信屬於他的 Nikon F)

missing01

據 eBay 賣家的描述,這相機是在法國一個跳蚤市場找到的,他大概不知道這機來歷,否則甚至可能找 Nikon 核對銷售紀錄,以確認它的真身!

無論如何,這個故事的教訓,可能是 (1) 狀態不好,甚至有刮痕的相機,隨時屬於某個著名的 (戰地) 攝影師!?

(2) 如果你有一部相機,又不會賣掉的話,可以考慮刻名上去,死後或者很值錢啊……

Errol Flynn (1909-1959)  pictured with son Sean Flynn (1941-1970) at London Airport. . REXMAILPIX.

上圖攝於 1956 年,左面是 Errol Flynn,是 Sean Flynn (右) 的父親,是一位荷里活演員。至於 Sean Flynn 亦有參與過電影,攝影方面則著名於拍攝過越戰,2011 年電影《The Road to Freedom》則是以他的生平為藍本,有興趣的話可以找來看看 (Trailer 連結)。

poster

Source: Daily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