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ckr 早前推出了 Flickr Wall Art 的服務,容許買家購買 Flcikr 上的 Creative Commons (CC) 相片,但是涉及的攝影師卻不會知情,而且無法從中分紅,引起極大爭議。而 Flickr 現在作出了一次官方的道歉聲明,表示願意把所有 CC 的相片從Wall Art 上移除,而曾被售賣之作品的收入,會全數退回原作者,同時承諾未來會在 CC 的應用方法上有更詳細的解釋。

但事實上 Flickr 有沒有做錯呢?這個問題有點複雜,首先我們要理解何為 Creative Commons。

被標示為 Creative Commons 的相片是經過原作者授權,屬於公共領域的相片,原作者只會保留作品的部份擁有權,而當中有幾個不同的保留形式,設定了不同的條件限制,其他人在使用這些照片時應留意︰

cc

*更詳細的介紹可以參考這篇:認識創意共用Creative Commons CC

所以,理論上,即使是 CC 的相片,如果沒有加上「非商業用途表示」,則 Flickr 亦可作牟利之用。而今次Wall Art 爭議所涉及的作品,也是這類沒有表示「非商業用途表示」的作品。

據 Flickr 的主管 Bernardo Hernandez 所說,由於有大量用家認為,當照片放在 CC 時,則不應用作牟利,認為這並不乎合共享相片的原意,所以 Flickr 方面亦願意讓步,並再檢討 CC 政策。

Creative Commons 是不錯的概念,讓相片可以被善用予其他有需要的人,而這次的事件,則顯示人們對 CC 的概念與實際應用上有落差,所以當我們選擇各種共享方式或條款時,應加倍留意當中的要求了。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