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Stefano Montagner)
only_lens

你有在煩惱不知買哪些鏡頭嗎?你會擔心錢不夠,無法集齊大三元嗎?來自法國巴黎的時尚人像攝影師 Marta Bevacqua,她同樣有多支鏡頭,也有會因應工作需要,而使用特定的一支。但說到底,她認為要拍出優秀,甚至世界級的作品,一支鏡頭就夠了,如果你的目標也是拍攝精彩作品 (而非儲鏡頭) 的話,不妨參考其早前的撰文「Why you only need one lens to make world class images」。

對攝影師來說,她的 50mm 定焦鏡就夠了,甚至只用這支鏡頭,更好,原因如下︰

1) 影像風格一致

固定使用相同鏡頭,可以帶來一致的感覺與觀感,不論是風景或人像,攝影師都使用相同的 50mm,這已經代表了她的角度。

2) 敘事遠為重要

對攝影師來說,拍攝一張照片的工作,不論是時尚人像或藝術創作,程序都是搜索靈感、決定地點、化妝、選擇模特兒、確認表現風格、製造氣氛與故事,這些東西遠比起選擇甚麼鏡頭重要。

3) 專注做好一件事

當你只用一支鏡頭,你就只能發揮它最大的力量,並且與它建立了更深入的關係,我的鏡頭就是我的觀點。

4) 節省時間

節省選擇鏡頭的顧慮,也減少因為頻頻換鏡,最後還要清潔相機的時間。

5) 創作常態化

對攝影師來說,50mm 的鏡頭接近人類的視角,固定與熟悉的觀感,可以讓觀眾仿如親臨現場。而且她自己在生活裏,無時無刻都看到「景」,看到可以拍攝的地方、光線與構圖,而她可以透過鏡頭把所見影像重現出來。

6) 減少開支

只投資一支好鏡頭,慳很多錢。

 

對於攝影師的作品感興趣嗎?大家可以按此到她的 Flickr 頁,又或到其 Facebook 頁瀏覽。她的分享,亦引起了不少迴響,例如由於其作品主要圍繞人像攝影,因此 50mm 就夠用,但如果還有其他攝影項目如生態之類,就顯然不夠吧?不過,站在單純個人創作來說,選一支常用鏡頭 (不限 50mm),然後專注運用,的確會讓人發掘出更優秀的作品呢。

P.S. 其常用機鏡 Canon 50mm f/1.4 、5D Mark II;而袋裏 (工作) 則還有 Canon 70-200mm f/2.8 及 Canon 28mm f/1.8

Source︰Why you only need one lens to make world class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