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023
對於喜歡研究攝影技術的朋友來說,高速攝影一定不會是一個陌生的課題,透過使用閃光燈我們可以拍攝許多肉眼看不見的特別畫面,好像是閃電、玻璃爆破等等的瞬間。可是單純使用閃光燈拍攝高速攝影,我們很難準確捕捉最理想的拍攝瞬息,所以如果要效果更進一步,我們便需要使用高速攝影觸發器來配合拍攝。

高速攝影觸發器過往一直只出現在一些專業的影樓,因為器材設計笨重,價格也非常高昂。但隨著越來越多業餘的攝影愛好者喜歡拍攝這個課題,開始有廠商推出整合性比較強,體積小巧和價格親民的觸發器。這文章介紹的Nero Trigger便是這類產品的先驅。

 

mode
所謂高速攝影觸發器,就是一件透過感應器去觸發相機快門或閃光燈的工具。Nero Trigger 備有6種拍攝或感應模式,功能分別如下:

1. Lighting: 感應到閃電或突然的強光時觸發閃光燈或相機拍攝
2. Sound: 感應到聲響時觸發閃光燈或相機拍攝
3. Timelapse: 按照輸入的設定按時拍攝照片以便製作Timlapse 影片
4. Laser: 當有物品阻隔投射在感應器的激光,便會觸發閃光燈或相機拍攝
5. HDR: 按照輸入的曝光補償和張數拍攝照片以便製作HDR照片
6. DIY: 以自製的插線觸發閃光燈或相機拍攝

 

DSC_3047
高速攝影觸發器最重要的功能是能調整感應器的敏感度(Sensitivity)和時滯(Delay),這兩項功能並非所有觸發器都能提供。以Sound模式為例, Senitivity能決定多大的聲響才會觸發拍攝,避免其他聲音錯誤觸發相機;而Delay則影響裝置在聽到聲音後多久才觸發相機,從而有系統地控制拍攝的瞬間,幫助拍攝主體最理想的形態。

 

DSC_2798
以上圖為例,透過逐點增加拍攝的時滯(Delay),我們可以控制相機拍攝到液體濺起得最厲害的瞬間。

 

 

DSC_2700
這張是透過拍打檯面的聲音觸發相機,可以看見時滯不同,粉末的形態也截然不同。使用高速攝影觸發器配合適當的時滯拍攝,容許我們選擇正確的拍攝瞬間,然後反覆地拍攝直到主體的形態最美觀。
如果沒有高速攝影觸發器輔助,我們便只能單憑運氣。但要同時拍攝的瞬間正確,又要主體的形態理想其實非常困難。

 

DSC_2660
這張是以拍打氣球激起粉末,以聲音觸發相機。Nero Trigger 有很多的玩法,除了拍閃電和上述的例子,我們還可以拍攝水珠形態以氣槍擊破物品、打火機點火的瞬間,甚或是以激光感應出的液體,拍攝出裸模倒奶的效果。所以Nero Trigger能怎樣玩,還是要看大家的創意。

 

DSC_3024
Nero Trigger使用兩枚AA電池。

 

DSC_3027
前方是光敏器,可以感應閃電、不同強度的閃光或透射在上面的激光。使用Laser模式時,使用者需要自行準備激光或光束,使用簡報用十元八塊的雷射筆已經可以。

 

DSC_3034
右邊是電源制和供DIY模式專用的接線插孔,說明書有詳述DIY接線的做法。

 

DSC_3038
另一邊是連結相機及閃光燈的插孔。

 

DSC_3055
隨機附送的閃電接線使用PC-Sync Port。

 

DSC_3052
要注意相機接線要因應相機的型號而選擇。

 

對Nero Trigger有興趣嗎?我們現正在舉行團購,詳情如下:

nero

 

團購詳情
– 套裝包括: Nero Trigger 高速攝影觸發器一個、閃燈接線一條及相機接線一條。
– 由 Alpha Distribution 提供兩年香港行貨保養
– 團購截止日期:2015年2月8日PM 11:59
– 如選擇「親身領取」,付款後將收到電郵通知領取,預計在2015年2月16日可以開始領取貨物。
– 親身領取取貨地址:香港九龍新蒲崗大有街29號宏基中心19樓1902室
– 取貨地址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10:00 AM – 6:00 PM
–  如選擇「郵寄」方式領取,預計將於2015年2月16日開始寄出。

建議零售價:HKD 1,680

團購售價:HKD 1, 380

相機接線對應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