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舉行的生態攝影班已經完滿結束,感謝大家支持!現在送上我們其中一名參加者紫翹所投稿的活動花絮!當中亦有一些生態攝影的心得和大家分享!

(上圖為生態班Workshop舉行時的狀況,感謝攝影師謝至德借出場地!)

參加者的攝影作品請看:

http://photoblog.hk/forum/forum.php?mod=forumdisplay&fid=59

至於是次活動的詳情:

http://photoblog.hk/wordpress/9714/

(下一場生態攝影班將於6月12日舉行!請留意我們即將開放的報名!)

*************************

感謝Photoblog Alex 之介紹,紫翹於剛過去的星期一參加了Photoblog 舉辦之生態攝影工作坊。

是次生態攝影實習課來到大埔滘自然護理區,認識大自然及各類動植物,更希望藉此帶領大家學習拍攝各類動植物。

領隊有Benny,Philip及Chole,三人均從事保育工作,而Benny 及Philip 更熱愛生態攝影,可以與大家分享攝影心得。

雖然紫翹當日帶備Canon EF 100mm f/2.8L Macro IS USM(俗稱百微鏡),不過有強勁的鏡頭,還要配合強勁的攝影技術才可以將鏡頭的特性發揮得淋漓盡致。翻看當日的相片,多處出現對焦模糊的情況。紫翹自問還未懂得好好控制百微鏡,仍然有多多學習的地方。

思前想後,還是斗膽向大家展示當日紫翹的劣作及及簡單描述當日部份遇到的拍攝環境,當中有一定的難度呢!

印度蜓蜥Brown forest Skink
拍攝環境及難度:蜓蜥當時匿藏在指示牌的下方,環境較為幽暗,難以運用天然光線拍攝;而指示牌成為選取拍攝角度的障礙物。要對準蜓蜥拍攝,需要開啓閃光燈或運用腳架,防止手震的情況出現。

白斑嫵灰蝶Albocaerulean
拍攝環境及難度:當時蝴蝶停留在葉上乘涼,而且對鏡頭並不敏感,基本上有充裕的時間及相當短的距離給大家近攝。環境因素非常有利,只是紫翹要好好控制百微鏡準確對焦才對吧!

燕鳳蝶 White Dragontail
拍攝環境及難度:這株花實際上是生長在斜坡上,距離頗遠,而且燕鳳蝶飛行速度很快,當你仍想好好調較角度構圖之際,燕鳳蝶就飛走了,因此有一定難度。很羨慕導師可以及時捕捉呢!
燕鳳蝶的姿態的確很優美,希望大家下次去大埔滘時,有機會拍攝其翩翩起舞的姿態吧!

黃襟蛺蝶Rustic

金蟠蛺蝶 Common Lascar

半天的實習中,3位導師像是會行會走的生態字典,基本上沒有講稿可言,偶遇上什麼昆蟲花草,要即時從腦海中的抽取資料出來,為大家講解。

不過,既然是次大埔滘之行是「生態攝影」,希望下次再有同類型活動時,導師講解生態知識之餘,可以增加比重講解攝影的心得會更好。記憶中,導師只是講解過兩、三個拍攝場景而已。很多時候,一些像紫翹的攝影新手,未必能掌握好生態攝影的技巧,面對著昆蟲時,有時不知從何入手拍攝呢!當然,面對大量不能預知的環境因素,紫翹亦明白導師不能完全將所有場景解構一遍,而且昆蟲行動活躍,可能導師解構後,下一刻又會出現變化了。但盡力而為吧!無論如何,還是要多謝幾位為我們講解,希望下一次能夠做得更好!

攝影筆記
1. 聽攝影朋友說,拍攝飛行中的小昆蟲,可以選用長焦鏡頭。因為部份生態環境山路較為崎嶇,並不能每一次均能近距離拍攝停留在花卉上的昆蟲;加上昆蟲行動活躍,微距較難對焦精準。
2. Philip 導師說,拍攝靜態昆蟲特寫時,盡量向昆蟲的眼睛對焦,出來的影像會較為清晰。
3. 小昆蟲有時會匿藏在較幽暗的地方,要啟動閃光燈的話,可帶備柔光罩令相片的光平均分佈。

溫馨提示
1. 部份昆蟲外形嘔心,膽小者慎入喇!
2. 部份自然區內石牆,於下午5-6時後會出現帶有微毒的蠍子,要小心不要碰到呀!
3. 謹記做好皮膚防曬措施
4. 帶備防蚊貼

各位又有何意見?有參與當日活動的你,又拍攝了什麼作品,有什麼感受跟大家分享呢?

紫翹的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