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vernment

今日收到來自政府漁護署的信件,他們特地來函,表示五月至九月期間,是燕鷗來港繁殖的時間,所以呼籲各讀者,不要在此階段干擾牠們。

據信件表示,燕鷗主要到訪香港東北或南面海域的岩石小島繁殖,由於數目只有數百隻,而且繁殖地非常少,所以希望人們不要干擾野生雀鳥;而且雀鳥、鳥巢及鳥蛋都受相關法例保護,故意干擾或傷害,最高可判罰款 10 萬元及監禁一年,有關職員會巡邏及執法,大家郊遊或拍攝時應自律。

在香港可見的燕鷗包括黑枕燕鷗、褐翅燕鷗、粉紅燕鷗、白腰燕鷗、烏燕鷗、白額燕鷗、鷗嘴燕鷗等,如果受到人類干擾,則可能會增加死亡率,又或放棄繁殖地,香港的鳥類亦會越來越少,對於鳥攝愛好者來說整體是難以補救的問題。

(image credit: Frankie Chu)
bird

其實無論何時,拍攝野生動物都應盡量不要干擾到牠們的生活,那些透過人為操作,來獲得不可思議照片的「偽生態攝影」,自己不應做之餘,也要阻止別人做吧。畢竟,在鼓吹發展大於一切的香港,自然環境只會越來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