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gonfly01

可能你會買多支鏡頭,不同焦段,以應付不同的拍攝需要,但這樣一次過使用 10 支 Canon 400mm f/2.8L IS II USM 的做法,則應該都是來自科學家了!來自多倫多大學 Roberto Abraham 展示的這個「Dragonfly Telephoto Array」複眼式望遠鏡,配用科學級 SBIG STF-8300M CCD 相機,插著 10 支遠攝鏡,會把共同拍攝的影像對齊,能偵測及拍攝太空中極低光度的星體、及星系中非常微弱的結構。

據分析指,即使是目前最先進的望遠鏡,鏡頭的散射光和內部光線反射,依然會掩蓋了太空中一些微弱的可見光,導致部份結構未能被發現,這個複眼設計,將可大幅減少上述影響。另外,鏡頭內的「前所未有的納米塗層」亦是此技術的重點元素,看來 Canon 確是太空科技了 (笑)。

示範照片︰

dragonfly02

這一支 400mm 官方價是 HKD 85,580,10 支即是 85 萬左右……

這個項目在 2013 年開始時只有三支鏡頭,後來就加上去,耶魯大學在去年使用 8 支鏡頭 (下圖),亦有所發現

dragonfly03

dragonfly04

想了解更多,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

University of Toronto via DIYP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