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_ad747

早前麥當勞推出一個新系列廣告,就是以婚攝的方式,來宣傳他們的快餐食物,但是不論概念、構圖、演繹方式,都明顯抄襲了之前一輯作品,就是由作家 David Sikorski 與攝影師 Kristina Bakrevski 所拍,為了諷刺社交平台上眾多無聊訂婚照片而拍的「捲餅的訂婚照」。

該輯「捲餅的訂婚照」在今年七月的時候,於網上引起一陣熱話,而麥當勞就在今個月初,推出這個芝士漢堡餐系列廣告。大家可以來比較上圖 (廣告) 與以下原圖︰

mc_ad748

還有︰

mc_ad749

mc_ad750

和這幅︰

mc_ad751

mc_ad752

網站 Adweek 就事件查詢了麥當勞,而他們亦表示這不應該發生,並會向廣告公司查詢,及正式向當事人道歉。至於這輯廣告,目前好像已經在 Twitter 上移除。

就照片的質素而論,其實原本的一輯都不算突出,只是意念有趣 (但也算不上原創),而麥當勞這輯更是低水平的 Key 圖,就算不是抄襲,這樣推出來真的好嗎?至於抄襲 / 參考網上流行影像,近年其實全球都不斷發生,好像早前這輯中國電視節目的廣告照片,牛奶裙是從哪裏來,相信大家一看就知︰

milk_dress747

milk_dress748

via Adwe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