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ter06

濾鏡到底有沒有用?尤其是 UV 濾鏡和保護濾鏡,有人認為可用作保護鏡頭前玉,例如某些故事指,濾鏡碎了,保護了鏡頭,事實上它的保護能力如何呢?攝影師 Steve Perry 進行了一個頗詳細的實驗,包括幾個問題︰

1) 你需要 UV 濾鏡過濾紫外光嗎?
2) 濾鏡會影響畫質嗎?
3) 濾鏡是一個平價的保護方法嗎?
4) 濾鏡會造成不便嗎?
5) 濾鏡可以保護到鏡頭嗎?(可直接跳到 5:40 開始)

關於這幾點問題,根據攝影師的實驗,大概答案如下︰

1) 你需要 UV 濾鏡過濾紫外光嗎?

答案是否定的,尤其是今時今日的數碼年代。

filter01

2) 濾鏡會影響畫質嗎?

答案是微不足道的,有少量影響銳利度,但後製已可簡單改善;對比度亦稍有下降,但似乎逆光造成的鬼影耀光之類更大影響。

filter02

filter04

在影像細節上,也有輕微影響,裝了濾鏡檔案會細了 2% 左右。

filter03

3) 濾鏡是一個平價的保護方法嗎?

據攝影師所述,鏡頭前玉的維修費並不驚人,而且為了多個不同鏡頭,購買不同尺寸的濾鏡時,費用亦不少,所以這未必成立。

4) 濾鏡會造成不便嗎?

「換濾鏡」這個動作並不算複雜,例如除下 UV 濾鏡換 CPL 也不困難,但有些情況則可能會導致意外之類。把濾鏡疊起來用亦不建議。

filter05

5) 濾鏡可以保護到鏡頭嗎?

攝影師特地造了一個「行刑台」,鏡片直接受到撞擊,看看它們的耐用程度。

 

filter07

他得出了好幾個結果,包括︰

> 基本上所有濾鏡都會撞碎,不分牌子價格,甚至無法穿破紙張的距離與重量下,竟然都可撞爛濾鏡。

> 相反鏡頭前玉比起濾鏡堅硬得多。

filter09

> 鏡頭加上濾鏡後,並不特別加強了鏡頭的保護。那些濾鏡碎了,前玉沒事的情況,其實只是前玉夠硬,而非濾鏡的能耐。

> 有些情況是,濾鏡碎了,前玉沒事,返而鏡頭內其他鏡片碎了。(據指變焦 / AF 鏡頭更容易內傷)

filter08

> 跌鏡的話,則濾鏡或會吸收少量震動,但亦會造成難以移除。

> 但濾鏡也有它的保護作用,例如防刮痕、沙塵、風沙、指模、污染等。不過相較之外,遮光罩的保護其實更明顯而實用。

filter10

無論如何,這個測試也引起了一些爭議,例如人們認為 UV 鏡 / 保護鏡本身,就只是防沙防塵,對於撞擊之類本身就無法防護,那種「濾鏡碎鏡頭仍在」的都市傳說,本來就不太合理呢。但說到這點,亦可看看另一文章︰

鏡頭前玉嚴重刮花,實際影響有多少?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