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2 of 4 in the series UNICEF 2015 柬埔寨之旅

受訪者 Disclaimer: “The content of this interview does not reflect the official opinion of UNICEF. Responsibility for the information and views expressed here, including any inaccuracies while reporting and translating from English into Mandarin, lies entirely with the author.”

正在現場拍攝的 Martina
unicef01

之前提及過,今年夏天跟 UNICEF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到訪柬埔寨,了解當地兒童生存及生活狀況,而其中一站就是與當地辦事處的職員見面,看看他們的實地工作。其中一位名叫 Martina Tomassini (上圖),來自意大利,她所擔任的崗位為 Communication Officer,而拍攝正是她的重要工作之一。我們有幸邀請到她進行訪談,論及今時今日 NGO / 慈善團體與攝影之間的關係及演化。

對話是以英語進行,僅翻譯如下︰

問︰你與攝影的關係時如何的呢?

答︰我經常以好奇心去觀察事物,而拍照就兼備了特權與責任,尤其在人文與發展的世界,當你拍照時,你就成為其他未能目睹之人的眼睛,你的照片或能讓他們關注事件並且行動,而且你永遠不知道誰會因為你的照片,而受到觸動與啟發。

unicef03

問︰很多人都認為慈善團體的照片,就是為了製造嚇人效果,以吸引人們捐款,這種手法目前還有效嗎?

答︰UNICEF 本身有嚴格的指引,以保護小孩與弱勢社群。近年來亦有越來越多慈善團體,關注因「poverty pornography」引發的「同情心疲勞」,亦即就是那種展示發展中國家,人們無望等待援助、剝削他們尊嚴的刻板照片,而現在則有所改變。答案不是變成虛假、超現實、「永遠快樂」的影像,而是平衡著實際需要,並避免刻意操作罪疚感。慈善與國際團體變得有責任去教育公罪,但不是用誤導影像強化諸如「我們 VS 他們」的刻板印象。關於這個敏感的議題,現在仍有著爭議。

(在當地 UNICEF 辦公室牆上,掛著的兩幅照片)
FILE0026

問︰但是你怎樣看「網路瘋傳」的 Viral 現象呢?似乎可憐的照片比較多人傳。

答︰我個人並不抗拒 Viral,例如冰桶挑戰就是很成功的個案,但我認為影像還是要建基於事實真相,而不能為照片添加虛假的描述和故事。而且我們也有很嚴格的守則和明確的目標,照片不是用來消費 / 渲染當事人的,我們堅持要避免人為操作小孩子的照片,及必要考慮小孩照片到了互聯網,會否對他構成傷害和標籤,如果會的話我們甚至不會拍攝。

unicef02

問︰但今次旅程我們會遇到愛滋病童,那要怎樣拍攝呢?

答︰如前所述,UNICEF 有嚴格及仔細的指引以保護照片裏的人,尤其是弱勢的婦女及小孩。而 HIV / AIDS 相關的兒童更必須保護,以避免恥辱及潛在的報復。為 UNICEF 拍照時,有關父母或監護人需要填寫拍照同意書,而在特定敏感個案,名字要改變,臉孔要隱藏或以合照來保護個人身份。

(除了 UNICEF 外,也有其他攝影師在為柬埔寨小孩而努力,這個故事下一篇文章會談及)
unicef04

UNICEF 攝影師 Martina
unicef05

以下則有幾張 Martina 自己拍攝、最喜歡的照片及它的簡介︰

1. Pong Teul Primary School, Phnom Penh, is one of the schools UNICEF supports with water and sanitation programmes. Here the children were so excited to be photographed they kept cheering, jumping and running after me.  (這間小學有份於 UNICEF 當地的淨水和衛生設施計劃,學生們對於被拍攝非常興奮,圍著又跳又笑。)

unicef_martina01

2. This photo was taken in Prey Veng province, in a school with UNICEF-supported water and sanitation programmes. The children were waiting for their teacher in the classroom and giggling with me. (同樣有份於淨水和衛生設施計劃的學校,學生們在等老師時偷偷跟 Martina 在玩)

unicef_martina02

3. This is a school in Kampong Cham province we visited with the UNICEF Young Envoys where children are learning how to tell and avoid arsenic-contaminated water. The children were painting the school water tanks. (她當時與 UNICEF 青年使者的視察,看小孩學習怎樣分辨及避免砷污染的水,而這個孩子則幫忙油了學校的水缸。)

unicef_martina03

4. Indigenous women in remote provinces get training from health volunteers on pre- and post-natal care. This photo was taken during a training session. (偏遠地區的婦女,在學習產前和產後護理)

unicef_martina04

5. The beauty and intensity of this girl captivated me. She was leaning against the school railing during her mid-morning break. (一個靠在學校欄桿的漂亮女生)

unicef_martina05

感謝 Martina 的分享,執筆之時,她已回到英國,開展新的工作。順道宣傳一下。

這次旅程,是跟隨 UNICEF HK 的「青年使者計劃」而去,正是一個讓本地青年人考察各地的兒童相關工作,現在他們正招募下一屆參加者,有興趣的話可留意詳情如下︰

UNICEF青年使者 招募截至11月2日!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青年使者計劃」自1996年由UNICEF HK 成立至今,一直為本地青年人提供寶貴的學習機會,讓他們了解本地及世界各地與兒童生存、受保護、發展及參與權利有關的議題。

透過是項計劃,本港青年人能更了解全球兒童所面對的困難和挑戰,及與UNICEF HK 攜手為兒童「零」受苦的目標而努力。表現出色的青年使者將有機會遠赴發展中國家考察。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青年使者計劃現正公開接受報名,12歲至18歲的全日制學生即可報名參加,截止報名日期為 2015 年 11 月 2 日。詳情請登入:
http://www.unicef.org.hk/tc/youngenvo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