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攝影常被揭發以不人道的方法拍攝,近日有人發現新加坡一群攝影師,把發泡膠(聚苯乙烯泡沫,台譯保麗龍)塞到魚口中,令它浮在水面,吸引瀕危的灰頭漁鷹捕食,以拍攝生動的畫面,引發網民猛烈抨擊。

Nature photographers in Singapore allegedly stuffed fish with …We have received this video showing a group of nature photographers allegedly using live fish stuffed with Styrofoam bits to bait critically-endangered Grey-headed Fish Eagles.All this, so they can take better photos of the fish eagles.The incident took place on Aug. 16, 2015, at Little Guilin, a park in Bukit Gombak.Story coming up.

Posted by Mothership.sg on Sunday, October 25, 2015

這個消息最初於鳥類生態網站 10,000 Birds 發表,後來被新加坡新聞網站 MothershipSG 報導,拍攝者為業餘生態攝影師 Charlie Gordon 。片段中他們打算拍攝的鳥類,是被列為瀕危物種的 Grey-headed Fish Eagle(直譯為灰頭漁鷹),在野外只餘下約 12 – 18 隻。

Grey-headed-Fish-Eagle

使用誘餌的目的,是為了捕捉到鳥類俯衝捕食的畫面。但是有一些問題:首先,魚必須是活而且會掙扎,否則漁鷹會忽略它;其次,魚需要漂浮在水面,令攝影師知道從哪裡拍攝才會得到最好的畫面。於是他們想出了可怕的解決方案:一個攝影師把發泡膠(聚苯乙烯泡沫,台譯保麗龍)物料,塞到魚的口中,確保魚不會下沉,可以漂浮在水面。

fish2

第一位攝影師先用注射器,把空氣注入魚鰾,阻止牠控制自己的浮力。然後把魚傳給另一位攝影師。他負責填充發泡膠,最後一人就把魚扔進池塘。

fish1

使用誘餌的鳥類攝影,仍然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而顯然這情況已經跨越道德界限。片段在網絡上流傳後,有網民快速地把當事人「起底」(人肉搜尋),張貼到 fb 上面。

fish4

fish3

除了往魚鰾打入空氣、塞發泡膠這行為令人難以置信外,作為瀕臨滅絕的灰頭漁鷹,進食這些誘餌後很有可能死亡,這些攝影師為了拍到好看的照片,而做出殘忍的行為,實在完全有違生態攝影的本質。

「This is no longer nature photography and it is nothing that anyone should be proud of.」

via 10000birds via diy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