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ow01

[發現中國]有冇見過霧淞?我見過,我真係見過。

snow02

snow03

近日氣溫急降,連香港也下起「小冰丸」來,吸引了大批市民爭相走到大帽山、飛鵝山等高地希望一睹霧淞、結霜等自然奇觀。其實要觀賞中國四大自然奇景之一的「吉林霧淞」,大家不妨到中國東北走一趟,感受一下嚴寒天氣下大自然的美麗。

snow04

snow05

霧淞,又稱樹掛,是在寒冷天氣加上特定濕度和溫差下出現的自然現象。當河流或湖泊中的水蒸發而形成水霧,水霧遇到冰冷的物體如樹枝表面時便會冷卻結霜,形成一層白色薄膜。而有別於一般樹枝上的積雪,霧淞的白色薄膜包圍了整根樹枝,故遠看時彷彿整棵樹都變成了白色。

snow06

snow07

要拍攝霧淞奇觀不僅要抵得冷還要起得早,一般天未亮便要出發。因為霧淞在晚間低溫下形成,日上三竿後便會隨氣溫上升而消失,日出後的數個小時因而成了攝影的黃金時間。加上在日出的光影下霧淞更見迷人,所以再冷再早起也是值回票價。然而霧淞形成的條件獨特,溫度、濕度、風力等因素缺一不可,故能否看到仍得碰碰運氣。

snow08

snow09

中國東北有不少地方也可以觀看霧淞,當中以吉林省的霧淞島、松花江沿岸和長白山一帶最享負盛名,每年新年、春節假期間都吸引大批遊客前往遊覽,體驗白色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