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US DIGITAL CAMERA

日本鐵道攝影師なかむら義宣( Nakamura Yoshinori )經常到自家附近拍攝近江鐵道 (主要經營地區為滋賀縣東部),使用器材為 Olympus E-M5 Mark II,因地點方便能經常練習,他可以捕捉到鐵道多彩的四季景色,而攝影師也有計劃拍攝更多不同的鐵道,我們邀請了攝影師接受簡單訪問。(訪問以日文進行,這裏翻譯為中文)。

攝影師網站:http://blogs.yahoo.co.jp/yossylc100

Twitter:@yossylc100

問:你拍攝時,是怎樣選擇地點的呢?事前會否先考察,或是邊走邊拍?

答:如果是拍攝一些比較罕見的火車,偶爾也會先去實地視察一下。但如果只是拍攝一般的作品的話就不會去呢。以我一般拍攝的鐵路作品為例,我在攝影前會留意天氣以及太陽的方向。並從過往的經驗中再決定照片的構圖和主題。例如拍攝近江鐵道,拍攝的地點是我所熟悉的地方,因此事前不去視察也可。

 

問:你拍攝過非常多的鐵道照片,也有不少鐵道+風景照,覺得自己想追求怎樣的畫面?

答:我拍攝的相片主題,90%以上都是由家裡徒步走數分數就可以拍攝的地方鐵路。對我來說,很多都是日常習以為常的鐵路風景,但我相信仍有不少絕景我是沒有看過的。對我來說,我希望能拍攝那一些絕景。

yoss1

問:那麼,最初對鐵道攝影感興趣的原因是?

答:嗯……很難說,我也想不到原因呢。

 

問:在拍攝鐵道時,有遇過什麼困難嗎?最後是怎樣解決的呢?

答:在漂亮的風景中有列車行走,是我最想拍的畫面。要先調查氣象條件、再調查日出和日落時間以及光源的方向,再去考慮構圖。但考慮了這麼多東西,如果攝影當日的天氣惡劣的話,事情就會變得很困難了,對我來說這是最具挑戰性的地方。

yoss7

問:對於想拍攝電車的初心者,您會有什麼心得可以給他們呢,例如可以說一下像新幹線那樣比較高速的列車,應該怎樣拍攝呢?

答:當然有了,要注意拍攝過程中不要阻礙到列車行駛。我也會走到很近列車的位置拍攝。拿起相機時,千萬不要太過入神,要常常定期拍攝周圍的狀況,確應會不會有危險。另外,拍攝時我都是使用快門優先模式,快門速度夠快,才可以將列車凝固。如果慢了的話列車就變成流水一樣了。新手的話,先從調整快門速度中來累積經驗吧。先嘗試不同的設定,再多多拍攝,這是上手的最快方法。

 

問:個人喜歡自己哪一張 / 一些作品(最有意義),可以推薦給其他讀者欣賞嗎?

答:以下4張我是最喜歡的。

OLYMPUS DIGITAL CAMERA

tw1

tw4

tw3

還有這張受到好評的水水倒影照:

yos

問:如果讓你選擇,會想拍攝其他類型的車種,如國外的鐵道嗎?

答:想拍攝在鄉郊慢慢行走的古老但仍服役的列車,同時間亦想拍攝外國最新最快速、以及外國有古舊感覺的列車呢。

 

yoss5

問:未來有沒有新的計劃 / 新的嘗試?

答:現正參加了一間企業的2017年月曆設計比賽,主題是鐵道風景攝影。如果成功了,我的相片就可以在很多家庭之中被看到一年了,希望可以選上吧。

攝影師其他作品:

yoss1

yoss7

yoss8

攝影師近日也有拍攝水中倒影:

yoss3

yoss2

yoss6

yoss2

也拍了近來的櫻花:

yoss3

yoss4

yoss4

如果想收看更多攝影師作品,可以到訪以下網站。

攝影師網站:http://blogs.yahoo.co.jp/yossylc100

Twitter:@yossylc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