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早在三月的時候,Instagram 就宣佈將會使用其運算程式,替你籂選出「最好」的照片讓你先看,而不是如以前一般純按時序,雖然其後因強烈反彈,好像曾一度提及暫不改變,但據多個網站報導指出,Instagram 已正式落實這個技術,打開 IG,你會看到「最好」的舊圖,而不是最新的消息。

所謂「讓你看到你最有興趣的內容」是 Facebook 之前已宣傳過的說法,現在大家在 FB 上經常會自動跳到「top stories」,而不是「most recent」(尤其是手機版),所以會看到很多大熱的資訊,但同時會看不到很多你朋友的消息、和沒那麼瘋傳 (但可能有深度) 的文章,這種做法一直為人詬病。

instagram

那為甚麼 Instagram 還堅持走 Facebook 的路呢?

最常見的分析,當然是錢作怪,正「剛巧」他們推出一系列經營工具,即是像 Facebook 專頁小助手那種,讓你可以分析觀眾的習慣與愛好、或是用錢去推廣你的圖片,讓它們浮現在讀者群的視線裏……整個經營模式,和 FB 的賺錢方式如出一轍。

不過我也認同,今日不論是 FB 或 IG,不論是普通用家或是媒體與品牌企業,很多都是在瘋狂洗版,某些網站一天下來,會有超過 20 至 30 個新 newsfeed 或連結,如果你讚好了幾個同類網站,那就極為混亂;與之相對,只讓「瘋傳」或「大熱」的文章浮面,尤其是手機版,就可以讓人「無腦滑手機」,個人經驗來說的確很舒暢,躺下來就全都是美女貓狗八卦話題,大家鬥 post 大眾娛樂文化、和誇張聳動的新聞,更好上癮。

無論如何,不論你是否反對 IG 的做法,他們就是要落實了,最快今個月內就會全部用家都看到改變,要來的始終會來。

延伸閱讀︰[FB 年代]你攝影不求討好大眾,但不廣受歡迎的話連知音人都會消失

via Tech Crun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