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px Photo ID: 59330014 - portrait

你是為誰而攝影?這個問題可以是一個攝影師畢生的功課。

有些人的作品只為自己,自己就是唯一的觀眾,這是沒有問題的;也有些人只求收視求名氣,數據就是他的目標,這也是可以的。而世上大多數人,則是介乎這兩者之間,自己是觀眾,同時也希望覓得知音。能夠擁有欣賞自己、分享觀點的同路人,既是攝影的樂趣,也是攝影的動力。

所以社交平台例如 Facebook、Instagram、Flickr 等讓人欲罷不能,就因為「支持」是非常的實在,知音人的一個 Like,讓你更有能量,下次又背起幾十斤重的器材上山下海,再花十倍的心血好好展出。

不過 Instagram 快要改版,就像 Facebook 一樣,要過濾人們的分享。

fb_era03

一般觀眾的角度,會討厭自己看甚麼由電腦決定。而在攝影師這個分享者的角度,就是再次面對同一個問題︰你的作品不是為討好大眾而生,但如果不夠熱門的話,甚至不會出現在知音人的 News Feed 上。

很多人使用 Facebook 都會發覺,你越來越難見到朋友的更新,反而越來越多標題聳動的假新聞、越來越多嘩眾取寵的爆笑圖、又或是無無聊聊的八卦消息如名人離合,因為那些都是大眾最愛的題材,越是受歡迎,越是多人 Like,它們就越容易充斥在大眾的視界之中。

這不單是攝影師的煩惱,也是很多媒體的困境。

fb_era02

以前一份報紙,會有誇張搶眼的 A1 頭條,也會有低調但富內涵素養的副刊,眾多內容才構成一份完整的報格。但是現在,Like 數是具體的,瀏覽數是客觀的,越來越多媒體發現,你再花心機做歷史、文化、藝術內容,總流量都不及一幅名人走光圖,大多數人上 FB,不是根據報格來 click,而是根據話題來看,內容零碎而口味更為單一。所以資源就更為傾斜,就像越來越少歐美媒體投資在戰地記者身上。

攝影師也一樣,有些題材你知道是票房毒藥,有些則很容易 Viral 爆紅,那麼應該怎樣做?傳統的做法,就是人先紅了,那麼拍甚麼東西都會受人注目,到時才實踐理想。可惜的是,這是社交平台的年代,觀眾的專注力越來越分散,話題壽命越來越短,再加上運算法的改變,容讓攝影師拍出不太受歡迎、但有深度作品的空間,看來也越來越少。

不是你不想拍攝其他題材,而是就算你的作品多元化有深度,最後觀眾接觸到的,也會過濾到只剩下受歡迎的貓貓狗狗、性感美女、風景美圖。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這是很高的情操,但身為一個平凡人,尋找知音,已經成為一個現實的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