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入手了一台賓得的Espio mini,實在由衷的喜歡著她,個人認為她是最完美的傻瓜機。

撇開此機不談,只想說說在購買二手相機時,一件會讓我樂不開交的事。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會比收到相機本身更有趣?

選擇題:

1) 買一台Holga卻寄上一台Leica

2) 賣家是一位美女,附上玉照之餘還給了Facebook地址

3) 天呀,什麼二手,它根本就是新的吧!

通通都不是,當然發生了2)也挺不錯吧,我所指的,其實是當我發現我剛剛買到的二手相機裡還躺有一筒菲林,一筒影了一半的菲林。

二手相機很浪漫,她們的浪漫既不在於那膚淺的懷舊感覺、也不始於相機自身的物理存在,而是那被人類賦予的歷史任務。

拿上手把玩一番,感受著那飽經洗練的機身,盯著那恍若看透了世事般的眼睛。

一切一切,由你開始嘗試想像,想像她擺脫了作為「死物」的本份,你開始明白到她所看過的其實比你還要多。

而且比你想像的還要多。

我們可以說,通過她鏡頭所拍下的每一格底片都是歷史的見証,同時也是構成所謂「時間」的碎片。

也許是緣份(緣份按:最好什麼都跟我有關係啦!),嗯…也許跟緣份完全沒關,你恰好成為她其中一位宿主,直至有一天你不再愛她把她變賣,自然而然成就了下一位宿主的誕生。

誇張一點說,底片匣裡躺著的不再是底片,更像是前宿主的精神殘餘物。

作為現任宿主,你有責任把這精神超渡,亦即把它給拍完然後沖出來,而不是隨隨便便的拿出來看一眼、丟掉、唾棄。

怨靈這東西不是人家隨隨便便捏造的。

這是今趟碰巧被我超渡了的底片魂:





這外國婦人應該是前宿主的老婆吧。

他大概過著挺不錯的生活,有一位老婆,有一條狗,喜愛畫畫(他還拍了不少像上圖差不多的畫作),也喜愛攝影。

我用餘下的菲林拍了這些照片:




同一台相機,同一筒菲林,拍出截然不同的感覺。

超渡了前宿主的精神,帶著她繼續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