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ar_bear04

這些舊照片攝於蘇聯時代的楚科奇半島 (Chukchi Peninsula),而當年來說,或許不知道是北極熊還是人類比較多。至於照片裏的軍人,本身正在參與例行軍事遠征,天氣非常嚴寒,氣溫下低至零下 40 度,甚至北極熊寶寶都會在捱餓,所以那些軍人都把手上的煉奶分給牠們,場面看起來相當溫馨。

據說這些罐裝煉奶 (俄文為 sgushchennoye moloko),是當時蘇聯小孩在冬天的主食甜品,由於保質期耐,方便儲存,加上超大量生產,所以軍隊裏也有很多,故此亦可分一些給北極熊。至於北極熊為甚麼沒有襲擊軍人當肉食,可能因為人類並非其天然主食吧?照片給人的感覺,是大家好像可以和平共處。

下圖甚至是親吻了。

polar_bear02

也有一些照片是在坦克車上餵食的,資料指它是水陸兩用的 GT-SM GAZ-34036,曾廣泛用於蘇聯軍隊,設計上主用於雪地上的運輸工作,亦可穿越沼澤淺水區等。

polar_bear01

怎麼好像變成野生動物園的餵食活動……

polar_bear03

有一種「蘇維埃軍人的日常」感覺。

Source: Rare Historica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