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ette1

早前牛頭角迷你倉大火,除了導致消防員傷亡外,也引起政府對於工廈安全及違規問題的關注,而香港有不少攝影師,正是於工廠大廈設立影樓,那會不會受影響呢?

根據政府公告資料,「現時,大部分工廈地契都訂明該地段只許作「工業及/或倉庫」用途,若把該工廈用作其他用途,除非業權人已向地政總署申請並獲批更改或豁免有關用途條款,否則便可能違反地契條款。」換言之,如果攝影師租用了並未獲批准轉型的工廈單位,就會違契。

前幾年由於政府及公眾對「活化工廈」有相當的需求,似乎不少工廈偷偷地在未獲批核下自行轉型,而政府則「隻眼開隻眼閉」又或資源問題沒有嚴格執法,近期因為火災就唯有認真處理,並開始根據危險程度處理各種違契工廈,簡單來說,就是如果工廈有危險品,而且又有人流的話,就會率先被抽查。

位於葵芳的 Palette Party Studio 在上年 5 月開業,為香港其中一個實景影樓,由於他們所在的大廈,有其他單位領取了「危險品牌照」而被抽查,結果就被地政署人員勸籲搬遷,如 8 月 29 日後仍於舊址營業,即會進一步執法。

影樓負責人於 Facebook 作出公告,指可能會考慮結業,引起圈內廣泛討論。我們訪問了場主,她表示:「地產知道我們辦影樓也建議租用工廈,之前不知道有這個條例,亦因為大部份影樓都於工廈,所以一直以為合法使用,現在對這項條例也未完全清晰。」並指攝影用的影樓需要很大地方,但商廈租金太貴(加上樓底不夠高),如不能租用工廈,香港大部份影樓也未必能生存。

 

palette2

負責人表示,本來對實景影樓的前景都是樂觀的,因為 cosplay 圈子越來越大,但香港能夠拍攝 cosplay 的地方越來越少,加上天氣因素、Cosplay 攝影的需求、這些影樓都變成 Coser 的聚腳點。但可惜因為不了解工廈公契等問題,卻要面臨結業。

palette3

另外場主亦提醒其他攝影師,往後租用地方時必須詢問地產,該大廈的契約是否合適做影樓,自己亦需要了解大廈本身有否其他「違法」租戶又或迷你倉,否則很容易遭到抽查。當然也希望有意想開影樓的人,能做多點不同類型的景,令 coser 們有更多不同的選擇。

至於場主對未來的規劃,則正物色地方搬遷,甚至考慮到中國內地或到台灣發展,在此先祝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