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輯來自聯合國難民署 (UNHCR) 的廣告系列,右上角寫著「Ignoring Refugees is ignoring our own history」,到底是甚麼意思呢?敘利亞難民問題早就成為國際問題,而除了人道主義的關懷之外,難民湧現會否帶來嚴重的治安、經濟、民生等問題,亦是人們的關注點。而在數以十萬、百萬難民之中出現的犯罪個案,視乎你所選擇的立場,則或可改變 / 更鞏固你已有的信念。

不過這輯作品並未去爭辯到底有幾多難民是罪犯、幾多人是極端伊斯蘭份子,而是從舊照片中讓人看到,當人們一早先排斥難民時,卻往往忽視了自己原先或許也是難民後代 / 一份子的歷史。這幾張舊照片展示,難民湧入西西里島、鹿特丹及巴黎,其實歷史早有發生過……

話說這兩年每當出現難民犯罪事件,部份人就會有極大反應,表示這是「縱容難民湧入的禍國政策」,情況就像香港有越來越多新移民一樣,至於難民當中的犯罪比率比較本土國民的統計、新移民的政治投票取向等數據,卻會因應不同人的既定立場而遭扭曲或忽視,要達到推己及人、避免民粹、忠於事實,一點都不容易。

如果他日香港人成為難民,被逼走難離開香港,那又會是怎樣的光境?

via Adeev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