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mmy_trader_1865a

在 1800 年代維多利亞時代,拿破崙一度佔領埃及,歐洲人打開了關於埃及的歷史大門。不過在當時,木乃伊並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還可以在街頭上隨意買到。上圖拍攝於 1865 年,人類木乃伊被置於街上擺賣的情況,照片年代相當久遠,大概對於攝影者來說也是很特別的影像,所以特地拍攝吧?

雖然現今社會對埃及木乃伊的印象,或者會是「歷史學家研究用」、「亂摸會被詛咒」等等。但據資料指,當時古埃及人完好的遺骸,會被磨成粉末作為藥物使用,而且由於粉未很受歡迎,甚至導致商人殺死乞丐,或使用死在路邊的乞丐,來製成 (假) 木乃伊,以滿足市場需求。

隨著工業革命發展,埃及木乃伊被「開發」出更多用法,大量人類、動物木乃伊被運到英國和德國作為肥料、棕色顏料或出口到美國用於造紙工業。有紀錄指作家馬克吐溫曾經指出,木乃伊在埃及會作為機車燃料,可見真的很「實用」。

( image source  : Deepak )
Predynastic_human_mummy,_EA_32751

而到了後來,木乃伊變得越來越珍貴,富裕的歐洲和美國私人收藏家,會購買一個作為旅遊紀念品,再加上科學家研究的需求,黑市也出現比較便宜的「部件」,例如只買頭、手、腳。然後歷史又再重覆上演:人們再次把罪犯、老年人、窮人和死於疾病的乞丐,偽造成木乃伊出售。

今時今日,或者黑市上仍會有木乃伊的出現,但我們比較常聽說的,應該就是放在博物館的木乃伊吧?曾聽說以前法老王想變成木乃伊,是因為相信將來會復活,因此要好好保存肉體,只是大概沒有想過結局是這樣呢。

Source:rarehistorical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