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y_sony02

Sony 在 2004 年於廣州成立了子公司「索尼電子華南有限公司」,並且配有廠房,起初用於生產影音設備,後來就生產智能手機的鏡頭模組,但是據新聞報導指,由於智能手機市場的變化,導致有關模組的需求減少,加上良率無法提升難以競爭,導致數以百億日元損失,於是 Sony 決定把這間公司 100% 股權出售予深圳公司歐菲光 (O-Film),收購金額為 2.34 億美元,即約人民幣 15.8 億元,有關詳細公告亦已刊出

歐菲光本身是一間 A 股上市公司 (002456),業務包括生產鏡頭模組,觸控屏幕、指紋識別模組等,客戶包括小米、華為、OPPO、三星等。而今次收購則希望吸納 Sony 內各種相關技術,甚至也包括原工廠裏約 4000 名員工,但是有關收購這兩天卻引起大罷工抗議,大家看到這裏的照片,就是中國網民拍攝到的廠房現場。

buy_sony03

為甚麼會如此呢?原來首先該公司員工事前全不知情,不知道自己已經從為日資打工,變成為中資打工,非常震驚。而當然也有薪金及前途的考量,尤其他們認為歐菲光作為中國民企,工資差,但工作量高,相較之前就差很遠。

所以他們的要求,就是 Sony 先要與舊有員工解約,然後由員工決定是否加入歐菲光,而不是直接「賣豬仔」。

reason

所以這兩天都看到群情汹湧︰

buy_sony01

strike2

strike

目前還未知道事態最終會如何發展,但是日資變中資,相信不是人人都喜歡這樣吧?維權來說,也只能祝他們好運。但話說回來,之前提及原工廠有「良率不佳」問題,這是出於員工或管理上嗎?

還有更多圖片可按以下連結。

圖片來源︰枚小可@微博孫錫章@微博

新聞來源︰日經新聞MoneyDJEpoch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