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 Release!

中文即快門按鈕,基本上在機械式的菲林相機才會有機會看到,在現今的數碼單反年代中已經非常少見了。快門按鈕由一塊凸/凹小平面加上螺絲,通常按鈕會以金屬或者塑膠製造,再旋至相機的快門按鍵中。像上面所說,不是所有菲林相機也可以裝上快門按鈕,要留意自己使用的機身的快門鍵要有一小個螺旋小洞才可以使用快門按鈕!


快門的小洞…

由於手指頭在快門上的接觸點更大更舒服更「就手」,在按下快門的一瞬間可以有效減低機身抖動,使用慢快門(<1/8)尤見快門按鈕的作用,有些快門按鈕更符合人體工學設計,一裝上使用之後不想再除下了….

不如就來個小評測吧!

今次為大家介紹的是Tom Abrahamsson Classic及Mini、Artisan & Artist的ACAM-90、CAM-in的mini、超薄mini
﹣﹣﹣﹣﹣﹣﹣﹣﹣﹣﹣﹣﹣﹣﹣﹣﹣﹣﹣﹣﹣﹣﹣﹣﹣﹣﹣﹣﹣﹣﹣

Tom Abrahamsson的Softrelease其實在國外已經相當知名了,官方說明他的自家按鈕可以讓用家穩定使用慢一級快門速度拍攝。它擁有兩種大小可供選擇:Classic及Mini。

Tom Abrahamsson Classic Softrelease:

直徑:15mm
售價:約$190
外觀:★★★☆☆(黑銀紅綠藍紫,共六種顏色)
性能:★★★☆☆(需要時間習慣…)
稀有度:★★★☆☆

Classic版的按鈕平面面積很大,比較適合手指頭較大的使用者,且表面經過打磨。沒錯,面積是真的很大… 老實說按鈕大得太誇張了,加上按鈕的位置會比平常升高了不少。眼睛放在觀景窗時,指頭根本不能完全流暢的按下快門。但原來官網有特別的教學:利用第一二節的手指關節按下(http://www.rapidwinder.com/how to use the Softie Dec 3 2006.jpg),穩定性立即提升了不少!
﹣﹣﹣﹣﹣﹣﹣﹣﹣﹣﹣﹣﹣﹣﹣﹣﹣﹣﹣﹣﹣﹣﹣﹣﹣﹣﹣﹣﹣﹣﹣

Tom Abrahamsson Mini Softrelease:

直徑:8mm
售價:約$190
外觀:★★★★☆(黑銀紅綠藍,共五種顏色,Mini十分可愛!)
性能:★★★★☆(直覺式按下快門,爽!)
稀有度:★★★☆☆

Mini版的的平面小多了,個人認為這是非常完美的配搭!外觀上Mini真的非常搭配M系的旁軸相機(私心)。而另一方面則因為裝上了Mini 的快門像生長了一顆小蘑菇,當眼睛貼著觀景窗的時候手指會輕易的找到及釋放快門,整個過程比沒有裝上快門按鈕時來得更直覺、更流暢,爽!
﹣﹣﹣﹣﹣﹣﹣﹣﹣﹣﹣﹣﹣﹣﹣﹣﹣﹣﹣﹣﹣﹣﹣﹣﹣﹣﹣﹣﹣﹣﹣

Artisan&Artist ACAM-90:

直徑:13mm
售價:約$500
外觀:★★★★★ (不能比這個更漂亮了?)
性能:★★★★★(可能是最好的快門按鈕?)
稀有度:★★★★★
ACAM-90!原來Artisan&Artist除了生產相機袋外還有推出快門按鈕呢!但是基本上很難會買得到的,算是很稀有的小物!拿上ACAM-90的質感簡直一流!冷冷的金屬感、日式的簡約設計,凸面的糊度加上平面大小完全適合手指頭,按下快門的時候就像享受一樣!我自己最常用的快門按鈕!只是…  價錢很貴…
﹣﹣﹣﹣﹣﹣﹣﹣﹣﹣﹣﹣﹣﹣﹣﹣﹣﹣﹣﹣﹣﹣﹣﹣﹣﹣﹣﹣﹣﹣﹣

Cam-in Mini:

直徑:9mm
售價:約$60
外觀:★★★☆☆(黑紅銀金)
性能:★★★☆☆
稀有度:★★☆☆☆
國產Cam-in的mini快門按鈕,凸面亮面光滑,平面較小,而且螺絲較深入,按鈕整體會比較貼服。基本上是算聊勝於無的感覺,因為指頭摸上去的時候光面滑滑的又扁平,好像一般DSLR相機的按鈕一樣,自己就是沒有什麼感覺啦。
﹣﹣﹣﹣﹣﹣﹣﹣﹣﹣﹣﹣﹣﹣﹣﹣﹣﹣﹣﹣﹣﹣﹣﹣﹣﹣﹣﹣﹣﹣﹣

Cam-in 超薄Mini:

直徑:9mm
售價:約$60
外觀:★★★☆☆(黑紅銀金)
性能:★★☆☆☆
稀有度:★★☆☆☆
國產Cam-in的超薄mini快門按鈕,真的很薄。呃,自己對它真的很沒感覺,因為說穿了其實真的全無手感。不過我想女生會比較習慣的樣子吧?

後記:快門按鈕其實有它的實質作用,也可以陪襯作一下時尚的小配件。只是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快門按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上的小評比只作參考,希望大家會喜歡!;))

。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ッ

自家制作免費攝影雜誌Analogism。
由我們SinceAliveCreations各團員一手包辦內容、圖片及文字。
每期為你精心挑選各種特色底片逐一介紹,亦會訪問各位攝影界名人、專家,刊登每期獨有的Analog專題介紹,及舉辦各種特色的底片活動。
Analogism季刊,於香港指定地點免費派發。
如想知得更多,請加入我們的群組www.facebook.com/sincealive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