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Alec Perkins)

近年我們經常聽到,歐美媒體不斷裁減人手,尤其紙媒更會解僱攝影師,由文字記者拿著 iPhone 拍攝就算,即使攝影記者能保住工作,但薪酬亦難望有甚麼躍進,這種趨勢也會影響其他地區的媒體取向。不過有趣的是,國外網媒 Around the Lens 就指出,接近《紐約時報》的消息人士表示,該報章確定會調整攝影師的日薪,由目前的 200 美元提升至 450 美元,升幅超過 100%;而即使拍攝時間不足一天,仍有 300 美元,較目前全日為多。

據其分析指,可能由於總統特朗普對報章不停批評,反而刺激起《紐約時報》的訂閱量,而他們首先改善攝影師的薪酬,估計亦可帶動業界對此的重視,算是近年難得的好消息吧?雖然有攝影師指出,有關薪金其實仍不夠理想,畢竟本來就「跑輸大市」(尤其相比起商業攝影),但增加總比減少好。

 

 

順帶一提,《紐約時報》的 2020 Report 開宗明義指出,「The report needs to become more visual.」這大概也是他們對於時代變遷的預想,而對於習慣看 Facebook 讀新聞的我們來說,到底照片 / 影片的重要性在哪裏,是否還決定於 FB 的演算模式,抑或讀者會主動尋找資訊,也許還未可知。

 Around the Lens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