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數碼攝影已經普及到成為日常生活一部份,但在手機攝影佔據主流的情況下,已經威脅到傳統攝影網站的生存。營運長達 25 年的數碼相機評測網站 Dpreview 也難逃結束命運,在 Amazon 檢討盈利狀況及裁員計劃後,網站將會被關閉。在攝影無孔不入的年代,反而要迎來這種結局。

dpreview.com 1998 – 2023

跟據 DPReview 網站總經理署名的簡單公告所述,網站內容會更新至 4 月 10日為止。之後網站會以純閱讀模式繼續供讀者瀏覽一段時間,但未有透露最終全部內容下線的日子。而過去有上載相片內容的會員,可於 4 月 6 日前提出將所有相片打包下載,之後就無法回應此請求。帖文有特別提到,網站很多員工本身是喜愛攝影的網站粉絲讀者,後來投身成為工作一份子,很感激他們在工作期間營造出有趣的社群。

是次停運沒有透露受影響人數,僅知道是 Amazon 裁員 9,000 人行動中的其中一部份。DPReview 由於附屬 Amazon 旗下,在零售層面有密切關係,令其在測試產品時比其他網站享有較佳的優先權,而測試產品手法也是公認的全面及透明度高,成為不少同類網站的參考指標。如今網站停運,可能是其他攝影器材網站重新調整地位的機會。

但縱觀整個攝影生態已今非昔比,攝影龍頭網站的沒落,後來者獲得的好處也很有限。而受到最大影響的,應該是依賴其測試作為產品推廣的各大相機廠商,看來要重新部署測試器材的網站或 KOL。

末代主持 Chris Niccolls 及 Jordan Drake 會轉投 Petapixel 繼續介紹攝影相關內容

來源:dp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