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前副董事長近日接受日經新聞訪問,關於過去推出無反相機時採取的市場策略,以應對 Canon 及 Nikon 的競爭。原來他們不是全力硬碰硬,而是使出廣東人俗語「扮豬食老虎」招數,令到兩間相機龍頭麻痺大意,終於反客為主,達致今時今日領導無反相機市場的局面。

Sony 最新推出的全片幅無反相機 A7 IV

曾於 Sony 數碼相機開發部任職的石塚茂樹接受媒訪問時指出,當初推出產品時擺出一副弱者姿態,其實是故意令兩位對手放下防範的策略之一。

雖說 Sony 當年收購 Konica Minolta 並接收了 DSLR 及鏡頭等技術,但並不足以令到專業攝影師轉用 Sony 產品,因為當時他們的產品質素及表現仍未達到專業水平,直至 A7 全片幅無反相機出現開始露出曙光。

石塚解釋,他們也擔心若新產品刺激到對手的神經去研發無反相機,以當時 Sony 的市場份額,一旦遭反擊就會令自己難以競爭,所以採取了「擠牙膏」的策略,沒有一口氣強勢推出所有高階產品,僅集中展示影像質素例如花鳥蟲魚、風景或人像的表現,建立高階業餘好者的口碑。

至於應對高階需求,例如運動或生態攝影的高速對焦仍未達標,鏡頭選擇也不豐富,令對手以為 Sony 仍然是一家不懂製作攝影器材的數碼產品生產者。而現實來來,似乎 Canon 及 Nikon 真的沒有急起直追,在無反相機領域的發展始終偏,為 Sony 爭取了不少時間擴大佔有率,到後來再追已經很不容易。

2022年銷售數字,第三項無反可換鏡頭相機 Canon 略反超前

雖說 Sony 的策略成功 (又或在其他人眼中是事後孔明?),但據 BNC Award 公佈日本本地 2022 年的無反相機銷售統計數字 (約 40% 的零售渠道數字),Canon (31.7%) 已經反超前 Sony (29.4%) 2.3 個百份點,似乎對手經過十多年的苦追,終於收復失地,而 Sony 往後在相機戰場的日子絕對是硬碰硬。

來源:日經新聞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