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tsaiproject)

英國王子妃凱特 (Kate) 在 2012 年的時候,隨威廉王子前往法國度假時,由丈夫替她塗防曬霜,遭狗仔隊拍攝其裸露上半身的照片,更刊於當地雜誌「Closer」及報章 La Provence。雖然後者轉載時已遮住王子妃的胸部,但兩夫婦也把兩者告上法庭,向 Closer 索償 130 萬英鎊 (約 1300 萬港元),另外則要求報章賠償 42,000 鎊,案件涉及 6 名被告,其中 3 人為攝影師,被控侵犯私隱及共謀罪。

他們表示,照片不單侵犯私隱,也觸動了威廉王子對亡母戴安娜的思念,尤其他的母親就是在狗仔隊追逐下發生車禍而死,照片的出現令王子非常痛苦。

不過雜誌的代表律師 Paul-Albert Iweins 就反駁,二人前往法國的時候早就不停被人拍照,其私人生活與公共生活本身就密不可分,例如他們在 2011 年的婚禮,就有超過 20 億人觀看過 (如上圖照片相信大家都看過),所以二人因為被拍照而索償是虛偽的、荒謬的。另外,由於當時曾有傳言指凱特患上厭食症,所以照片反而有助澄清事實,保持其健康形象,而不是破壞王室的聲譽。

而照片在當日刊出後,威廉夫婦則馬上採取法律行動,法國當局亦應要求禁制影像流傳,不過也無法阻止照片在其他媒體刊出。至於今次案件的索償數字也是相當高,有別於一般同類索件只是象徵式的數千英鎊之類,據指是希望以懲罰性數字作出強烈的警示,來保障王室成員的私隱。

從公眾反應來看,似乎有頗多爭議,雖然金童玉女形象甚佳,而且照片也沒涉及強烈公眾利益,狗仔隊的拍攝意義不大,不過有不少人認為,其實照片也沒有構成嚴重傷害,高調提告反而是不明智的,作為公眾人物在戶外時小心一點也屬應份云云。當然更有人認為,英國王室這種 Blue Blood 小題大造,沒甚麼好同情之類。

至於官司最後會是誰勝誰負呢?則有待法庭審結了。

via HK01 via Daily Mail via Daily Be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