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廣告裏的食物攝影,很多都是經過大量加工的,不單是 PS 後製,而且是前期已經「加料」十足,甚至根本不是同一回事,不少專業的食物攝影師,都曾分享過他們的秘技。而今次這段來自 Top Trending 的影片,就分享了其中 10 招,或許部份跟你聽過的不同 (或相同),最重要是效果出來騙術高明!?

簡單來說,這裏 10 招如下︰

1) 使用棉花球︰可以為食物保存大量水份,而且經過微波爐加熱後,還可以讓蒸氣更耐久一點。

2) 使用薯蓉︰這是非常方便的道具,有多種用途,不單可以作為肉類的充填物,更常見就是扮作雪糕來拍攝。

3) 以白膠漿代替牛奶︰這樣看起來又新鮮又雪白,而且在拍攝的時候,浸著的麥片之類不會迅間吸水變爛。

4) 肉扒的烤紋是用鞋油塗上去的,這樣反而容易有一致性。

5) 以剃鬚膏代替忌廉。

6) 用除臭噴霧讓水果變得光鮮亮麗。

7) 蠟也是非常好用的道具,例如為醬油補成非常穩定的顏色。

8) 使用卡紙︰可以把蛋糕變厚,又可以把漢堡包墊高,加上大頭針就可以保證不走樣、不變形。

9) 烤雞之類,其實只是稍為煮過,然後就用充填物撐起,再全隻上色來拍攝。

10) 在 Pancake 上要加蜜糖?使用織物保護劑的話,就可以防止潰爛呢。

綜合上述的要點,說來說去,在商業上的食物攝影,最主要考慮都是耐久度、一致性、另外也要美觀,這樣才可以拍出客戶需要的照片,與我們自己放上 IG 的食物照片是兩個世界呢。

延伸閱讀︰

揭秘照片系列一覽「食物攝影的真相」

本地攝影師汪恩賜 Raymond Wong 食物攝影的「技巧揭秘」

香港「Food Photographer + Food Stylist」第一人 Raymond Wong 談食物攝影與造型

via Shutterb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