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Jiaren Lau)
polaroid

即影即有攝影、寶麗來 (Polaroid)、拍立得,是攝影界中重要的一份子,看著畫面逐漸在照片中浮現,這個感動與奇妙相信很多人都經歷過,但是你也許會對這個攝影體系感到很多疑問?例如寶麗來是否結業了?即影即有攝影有甚麼秘訣?如何保養寶麗來相機?

這麼多疑問,很榮幸能請到寶麗來收藏家黃定敏先生 (TM) 跟我們分享!

問︰在中港台兩岸三地,關於「即影即有」的稱呼似乎各有不同,實際上是怎樣一回事呢?

TM︰在香港,人們習慣了使用「即影即有」作稱呼,雖然即影即有相機還是有其他牌子的,但很多人也會用「寶麗來」這個牌子來代表。至於台灣,人們習慣用「拍立得」,在中國內地最近也是流行用「拍立得」,不過早期則以「一次成像」較為普遍。

問︰聞說寶麗來的菲菻停產了,富士 (Fujifilm) 有出產代替品嗎?又或有沒有第三方公司出產代替?

TM︰寶麗來已經在 2008 年停產了所有菲林,但是富士的即影即有相紙,包括 instax 或 instax mini 都不能用在寶麗來相機之中。不過,一間名為 Impossible Project 的新公司接手了寶麗來的生產線,並且再生產適用於寶麗來相機的菲林。

問︰那麼現時 Impossible Project 有生產哪些菲林呢?

TM︰他們現正生產新的PX系列,適用於從前的 600 及 SX-70 系,有彩色及黑白菲林供應。另外也有 PZ 系列,則是相當於從前的 1200、image、spectra ,同時亦有供應彩色與黑白。

問︰那麼,上述的 600 系跟 spectra 能否互通互用嗎?

TM︰是不能的,它們是兩種不同的尺寸,此外也不能跟富士的 instax 互通。

問︰以下幾款菲林會復產嗎?包括 joycam、i-zone 及寶麗來自家的 pack film。

TM︰都不會,亦沒有計劃。現時只有富士的 FP-100C ( 彩色),FP-3000B ( 黑白)能夠使用。

問︰如果想要 SX-70 能夠摺疊的那一款,應該用甚麼菲林?

TM︰可以使用新的 PX-70 ( 彩色),如果要使用 PX600 UV+ (黑白的)的話,則要再加上 ND 濾鏡減光,另外 PX680 情況也同樣需要減光。

問︰聽聞 Impossible Project 出產的新相紙不太穩定,影像會消失的,是真有其事嗎?

TM︰其實現時 Impossible Project 出產的相紙,比起最初已經改良了不少。要注意的是,新相紙在相機中吐出來後,需要馬上避光,直等到 10-20 分鐘後,顯影才會正式完成。至於最新款的 PX680 金邊,成像已有點像從前的 600 了。另一點需要注意的是保存方法,例如拍照後,我們須把照片放在密封的盒子內,加入大量防潮珠,抽乾照片中過剩的藥水,以防止變色。只要能做到上述兩點,這些新照片還是可以接受的。( 詳細解說,我們日後再談)

問︰還是對 Impossible Project 的新相紙沒信心呢,請問還可以買得到舊相紙嗎?

TM︰其實舊相紙在 eBay 上一直都有供應的。想要購買的話,最重要是看賣家的保存條件。一般來說,如果是 2009 年最後一批相紙的話,應該還能拍出影像,雖然可能會變得較黃及變得淡色了;至於再早期的,則相信會變化太大,未必能接受。當然,如果賣家能夠提供樣片的話,也可以考慮一下。至於價錢方面,那是很個人的價值取向,在此不談了。

問︰我很喜歡寶麗來那種四四方方的相紙,能夠用在富士的相機之中嗎?

TM︰很可惜是不能,兩者是互不相通的。

問︰聞說把相紙放在雪櫃裏的話,能夠保存耐久一點,是真的嗎?

TM︰這是真的,不過別要放到冰格 (雪箱) 呀,一般來說低至攝氏 4 度便可。

問︰我發覺在 SX-70,600系,spectra 相機,是找不到電池的,那該如何操作呢?

TM︰寶麗來的的相紙是內付電池,買新的相紙就會有新的電池使用。

問︰我發現我的 SX-70 相機鏡頭內有點塵,請問需要抹掉嗎?

TM︰一般來說,如果對照片沒有產生甚麼影響的話,就毋須理會了。

問︰我經常會使用富士那些小型即影即有相機,請問如何把閃光燈關掉呢?

TM︰Fuji instax mini 各款型號,包括 7s、25、50,或是較大張的 instax 100、200、210,全都是使用自動閃燈的,並不能手動關掉。唯獨是型號 500AF 能夠改動。

問︰富士的相機型號 7s、25、50 piano black 有什麼分別呢?價錢似乎相差很遠哦。

TM︰若果單論成像質素的話,其實它們是沒有分別的,分別主要是在外觀上的。

謝謝 TM 的詳盡解答!關於 Polaroid、即影即有攝影大家還有沒有甚麼疑問?若果有的話,歡迎電郵來 [email protected],我們蒐集後會再請教 TM 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