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 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NTSB)發表了一份報告,講述去年 9 月,一架 DJI Phatom 4 航拍機與美國陸軍黑鷹直升機相撞的意外事故。航拍機與直升機相撞後粉碎,殘骸卡在直升機;而直升機的主旋槳則出現 1.5 吋的凹痕,最終安全著陸。

航拍機與直升機的飛行路線:

直升機主旋槳出現 1.5 吋凹痕:

事發當日,航拍機的駕駛者 Vyacheslav Tantashov 為了從紐約上空拍攝壯觀景色,將航拍機駛至離地約 280 英尺高,超出了他的視線範圍。當他想控制航拍機飛回來起點時,卻等了半小時也未見蹤影,事實上,此時航拍機已發生意外了。

當時直升機正在 300 英尺左右低空飛行,航拍機與其撞上之後,部份零件(摩打及機臂)卡在直升機的冷卻器內,因此當局憑著機身號碼,再查閱銷售記錄,找到了駕駛者。

卡在直升機的航拍機零件:

NTSB 派出調查人員向駕駛者查問詳情,駕駛者稱自己清楚操作航拍機的相關條例,知道機場屬於禁飛範圍,不過當時「DJI GO 4」應用程式沒有給予任何警告,所以不知道當日有臨時飛行限制(TFRs),當時亦未看到或聽到有直升機出現,以致釀成意外。NTSB 概括出兩個造成是次意外的原因:(1)駕駛者任由航拍機飛出視線範圍;(2)駕駛者未完全掌握相關條例。

航拍機日益普遍,卻不是人人都了解所在地區的飛行條例,相信類似事件將會愈來愈多,各位航拍愛好者都要多多留意了。

NTSB 報告全文:按此連結

Via PetaPixel 、DIY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