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台灣的生態研究博士劉烘昌在去年 12 月,在澳洲聖誕島拍攝到一隻母海龜在垃圾海灘中生蛋的片段BBC Earth 的相關報道有近 10 萬人分享,引起全球不少人思考及討論。

劉博士每年都會到澳洲聖誕島進行生態調查,自 2013 年起跟當地居民、國家公園研究人員及義工合力清除沙灘垃圾。可是,海洋垃圾卻有增無減,甚至暴增五倍以上。面對如此惡劣的環境,劉博士感到相當無奈和憂心。

而劉博士在去年 12 月進行陸蟹研究時,意外遇到一隻母海龜上岸產卵,然後拍了以上片段。可能因為沙灘滿佈垃圾,海龜難以行動,因此由挖洞、產卵、到完成覆土的速度都非常緩慢。依劉博士的觀察,牠從晚上大約 11 時上岸,5 小時後仍未返回大海。

而剛出生的小海龜則不斷在垃圾堆中掙扎,在奮力爬回大海途中,也被廢棄物卡住,幾乎無法掙脫。小海龜睜開眼睛,第一次認識的世界,竟然是人類的塑膠垃圾,令人感到十分心痛。

不過要解決這個現象,似乎也相當困難,或許只能由自己開始,減少使用塑膠產品之類吧,但大環境的改善,看來還是有非常多困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