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手來拍攝,就像沒有腳來賽跑,很困難,很叫人氣餒。印尼一位女攝影師 Rusidah Badawi,正是失去了雙手前臂,但她攝影卻已經超過10年,而且更成為婚禮及活動攝影師。原來,攝影最重要的器官,確實不是手,而是心。

在32年前,只有12歲的 Rusidah Badawi 遇上意外,需要把兩隻前臂截除,本來她就如其他傷殘人仕一樣,在職業復康中心接受培訓,以適應這種改變,及學習一些她將可能從事的工作。但想不到的是,她在這裏上完攝影課後,就愛上了,然後從導師那裏借來 Pentax K1000,開始了她的攝影生涯。

為了方便拍照,Rusidah Badawi 後來就改裝了相機,例如在快門按鈕加裝鏍絲。而在片段中,大家更可以看到她是自行裝入菲林,實在不容易。直至最近,Canon 就贊助了她一部 550D 及 Speedlite 430 E 閃光燈。

現在她的工作是替當地的婚禮、嘉年華及其他活動拍照,而其顧客亦很欣賞她的工作。至於她的丈夫 Suradi,更是支持太太的事業,認為這個故事將會鼓勵更多的人,不要對自己的困難而灰心。別人一分鐘完成的事,Rusidah Badawi 要用五分鐘,但這並不防礙她對攝影的熱誠。

有興趣的話,可以按此了解更多的故事。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