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47年2月,寶麗來 (或稱拍立得) 創辦人 Edwin Land 發表了上圖的第一台寶麗來相機 Polaroid Land Camera Model 95,直至今天,已經65歲了。寶麗來為人們提供了一種獨特的攝影風格,而且那種即時看著影像浮現的時刻,感動過很多很多人。

為甚麼叫 Model 95?因為當時的售價是 95 美元。最初一批相機只有60台,其中57台於1948年聖誕前,在波士頓的 Jordan Marsh  百貨公司發售,但當時的寶麗來完全低估相機的需求,全部57台在第一天就被掃光……而後來,寶麗來製造了超過一百五十萬台 Model 95 系列 (包括 95A及95B) ,很厲害。

但寶麗來公司原本是美國一家電子產品及太陽眼鏡公司,直至 1943 年,Edwin Land 與女兒遊覽大峽谷時,女兒抱怨看照片要等這麼久,並希望立即就看到照片時,便激發了 Edwin Land 的創意,於是著手研究能於 60 秒內顯影成像的攝影方式。

不過有趣的是,第一部即影即有相機,卻是由 Bolles & Smith 發明的 Patent Camera Box (1857),但真正能於巿場成功及將即影即有普及於大眾,就是寶麗來,甚至人們也慣以寶麗來代表即影即有呢。大家可以看看以下片段,了解這部相機是如何操作。

Polaroid: 65 Years of Instant Photography

Polaroid: Land Camera Model 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