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即影即有相機,不少人第一時間想到寶麗來/拍立得 (Polaroid),又或是富士 (Fujifilm),但身為菲林時代的王者品牌柯達 (Kodak),怎麼可能不沾手即影即有巿場?事實上,他們在 1977 年曾投入過這個巿場,還製造了不少即影即有相機的型號。但大家還記得 Polaroid 是何時開始即影即有的嗎?(提示) 答案是 1947 年,換言之 Kodak 足足遲了三十年才進場,結果如何不難猜到。

答案是馬上被 Polaroid 控以侵犯專利權,主要是菲林技術。漫長的官司結束於 1986 年,也就是十年後,Kodak 退出即影即有巿場,留下了 1,650 萬部相機,但沒有菲林……結果需要回收大量已售的相機,然後退款並銷毁。即使有留下來的相機也遠少於出產數量,而且碩果僅存的停產菲林,也幾可絕跡,就算有存貨,質素也不會好。(因為太舊)

加上 Kodak 的即影即有相機並不能兼容 Polaroid 菲林,所以在普通人看來,這些相機已全然是一個個沒用途的膠盒子。不過對於收藏家來說,這些相機可能正好有它獨特的魅力。

大家可以看看以下短片,是某君在用 Kodak Colorburst 100 (1980年產) 拍攝一次。

結尾好像完結得很急促,還不待顯影就完了,但作者說到了後來,照片還是停留在白色,根本沒有顯影……

eBay 上也有 Kodak 的即影即有菲林在賣,但能不能顯影就很難說吧?(連結)

圖片來源︰TM’s Collection

參考資料︰Kodak Clas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