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工作室 NINM Lab 近日推出了內置 Fujifilm C200 菲林(ISO 200)的 35mm 即棄菲林相機「I’M Fine」,並會在 11 月 9-11 日舉行的 Milk Mart @Clockenflap 內開售,價錢為 $125。我們率先試玩了這部新機,拍攝了一些日景、夜景和室內照片,讓大家可以看看拍攝成果!

「I’M Fine」的使用方法跟常見的 Fujifilm 即棄菲林相機差不多,先轉動滾輪捲片,再按下快門就是了,如果想開啟閃光燈,就要先按著相機正面的圓形按鈕 8 秒,待相機頂部的紅色燈亮起就可拍照。拍完 36 張之後,「Remaining Moments」(即餘下菲林格數)會顯為「E」。

相機的焦距為 35mm,屬於廣角鏡頭,相信用來在音樂會、草地上拍攝的話效果會不錯,但在 Cafe 之類地方想進行近攝就不太理想了,至於對焦距離則是最少 1m。

根據 NINM Lab 的介紹,新機的最大賣點是「別具心思的包裝和小細節」,例如機身貼有粉紅粉藍色漸變的貼紙,象徵人的情緒起伏,回應「I’M Fine」這個名字。

大家可以看看由編輯拍攝的示範照片

在猛烈陽光下拍照:

黃昏時份:

在晚上開了閃光燈拍照:

沒開閃光燈:

在 Cafe 內沒開閃光燈拍攝,畫面就會太暗了:

內置閃光燈的有效範圍為 1-3 米,所以太遠的景物也會偏暗:

「I’M Fine」規格如下:

菲林:Fujifilm C200 彩色負片
菲林數量:36 張
感光度:ISO 200
閃光燈:1-3 米

用後感想:

在拍照期間,我們發現滾輪間中會卡住,如果轉了幾下又不能按下快門鍵的話,就要試試再用力點多轉幾下了。此外,在沖掃照片後,也發現觀景窗和鏡頭之間有點「視差」,例如下圖拍的時候有把人物耳朵放在畫面內,在照片卻裁去了,所以在拍攝大頭照時可以預留一點空間。

不過,使用即棄菲林相機的話,用家都不會拿自動菲林機或單反菲林機的照片像素去比較,因為即棄相機著重的是好玩的拍照過程,而且易用、輕便,「I’M Fine」都有齊了這些好處,平時只用手機/相機拍攝,又想一嘗菲林拍攝體驗的話,也可以試試呢。

至於「I’M Fine」是不是即棄菲林相機的首選呢?其實市面上早已有不少同類產品,例如 Fujifilm、Lomography、AGFA 等品牌都有推出。拿最常見的 Fujifilm QuickSnap Simple Ace 作比較,感光度為 400,27 張版本售價約 $80(39 張版本已停產);而且 Fujifilm 還有推出 ISO 800 或 1600、防水等型號。另外,以跟「I’M Fine」相同的預算購買即棄相機也有不少選擇,例如 Lomography 設有顏色濾片,或預載黑白菲林即棄相機。大家在購買前可先比較一下。

「I’M Fine」的售價為 $125,在 Milk Mart @Clockenflap 有售,音樂會後的發售詳情則有待公佈。如在 Clockenflap 期間完成拍攝,則另可加 $50 在 NINM Lab 攤檔購買 C-41 彩色負片沖片及菲林數碼素描服務。他們會將菲林交到沖曬店處理,並在三天內傳送照片下載連結,不過自行拿到沖曬店也可,而且還可以拿回相機殼。

如想了解更多,可瀏覽 NINM Lab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