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專業攝影師背後都有數不盡的相片,萬一備份功夫做得不足,意外發生時便會失去多年來的心血。選擇合適的備份和檔案管理方法亦同樣重要,沒有妥善分類的話,若突然要從過萬張相片中找出其中一兩張,這也是令攝影師非常頭痛的事。

Synology 早前邀請了五位專業攝影師出席 NAS 攝影達人體驗會,除了可以試用最新的 DS1618+ 之餘,當日還有資深攝影導師兼 NAS 用家 Jack Sir 分享專業使用經驗。

NAS (Network Attached Network) 是個人的網上備份硬碟,只要連接網絡便可以隨時隨地用不同裝置存取檔案,而且擁有大量儲存空間,裝上手機應用程式便可以安全地備份及管理檔案。

它針對攝影師的專業需要,內裡設有 Moments 及 Photo Station 管理相片。Moments 是一個具備 AI 功能的線上相簿,能夠辨識相片中的人物、主題及地點自動進行分類,為攝影師省下不少時間;Photo Station 是一個方便攝影師存取及分享相片的工具,簡單利用分享連結便可將相片交給客戶,還能為照片評分及新增留言,非常適合專業使用。

五位攝影師均來自不同專業範疇,對儲存照片的應用及要求都各有不同,DS1618+ 同時能夠迎合不同攝影師的需求,提供一個更安全及快捷的儲存方案。以下看看五位攝影師在體驗會後對 NAS 的深入試用分享。

Night Raven

AI 智能照片分類 管理照片更有效率

Raven 是婚禮及旅遊攝影師,無論是新婚一刻或是火山爆發都是可一不可再的畫面,所以照片備份對他來說是非常重要。作為專業攝影師,林林總總的備份方法他都嘗試過,除了空間問題外,最令他困擾的就是照片分類,每當以為自己把照片分類得妥妥當當時,客戶的要求都能推翻整個分類工程。

Synology NAS 的 Moments 備有強大的 AI 功能辨別照片,會自動將照片按主題分類,例如是貓、沙灘、煙火等等,讓攝影師省下不少整理照片主題的時間。另外,Moments 的人臉分類系統無論對婚禮攝影師或普羅大眾都是一個非常方便省時的功能,只要為其中一張照片的人命名,系統便會自動找出其他有這個人出現過的照片,整合成相簿,還可以製成分享連結直接將照片派出去,省下重新整理分類及及翻查照片的時間。

另一個吸引到 Raven 的功能就是 Photo Station,因為它支援 RAW 檔案預覽,方便他隨時隨地拿起手機或電腦後製照片,而 RAW 檔案預覽是很多網上空間都沒有支援的功能。跟 Moments 一樣,Photo Station 也提供分享連結功能,方便在手機或電腦分享 RAW 檔案的照片。

Raven認為,經歷過遺失手機就會知道資料備份的重要性,Synology 的手機 App 可作出即時同步備份,當手機拍下照片的那一刻,副本也同時上載到硬碟裡,就算遺失了電話或有故障,資料都都不會遺失「備份這個環節應該是每個人都要學懂的」。

關於 Raven 的詳細評測,請參考這裡

倫爸爸

硬碟擴充更安全可靠 輕鬆打造備份方案

倫爸爸除了是專業攝影師,同樣是位攝影爸爸,所以工作上要交相片給客戶之外,出席女兒的學校活動或派對等都需要拍下不少照片,而且拍攝器材又越來越多,一年累積下來的照片起碼過萬張。他自認不是電腦達人,之前也未接觸過 NAS,但是 Synology NAS 使用上十分簡易,很快就能上手,輕易解決備份的煩惱。

DS1618+ 本身最多可以加上6個硬碟,若嫌太少還可以搭配擴充裝置,最多可以加上16個硬碟。為了再提升 NAS 的安全性,倫爸爸用上了 Synology 獨家的 SHR-2 模式備份,即使其中兩個硬碟有問題,資料都能不受影響完整地備份,只需更換出現問題的硬碟即可,就算出現 Bad Sector 情況系統都會自動作出通知,當然最理想的做法是安排定期排程檢查。硬碟的容量提升後,在使用 SHR 將儲存空間最大化,亦能為資料提供多重保護。

關於倫爸爸的詳細評測,請參考這裡

Alan Yip (Allele Playground)

運算速度提升 多用途管理都能應付

Alan Yip 的工作室日常工作主要以廣告相關的導演、攝影指導及後期製作為主,平日工作需要拍下大量高畫質影片,所以他對 NAS 的儲存空間都有非常高的需求。他一直有使用 Synology DS1815+ 作為工作室的硬碟,跟 DS1618+ 相比,Alan Yip 認為新一代 NAS 最明顯的改進在於它們分別是運算能力和可擴充成 10Gbps 連接速度,令他改變慣常使用 NAS 的模式。

運算能力的改善令他能夠更有效快捷地管理檔案,例如在使用 Photo Station 時,系統能在短時間內辨認出 RAW 檔照片的相機型號及運算縮圖,無論使用電腦或手機 App 都能輕鬆管理數十 TB 的照片。Moments 也是考驗 NAS 運算能力的另一個功能,因為它有一套 AI 的照片管理系統,會學習照片的內容和拍攝時間地點進行歸類,它強大的地方在於「學習照片」的能力,會透過你的搜尋習慣不斷改善準確度。有了這個新功能後,他的 NAS 開始從作業用延伸至家用,為自己及家人手機的生活照作備份及管理,令 NAS 的 CP 值大大提升。

關於 Alan Yip 的詳細評測,請參考這裡

DB (Todayz Photography)

手機同步連線 遙距工作輕鬆方便

喜歡大自然及登山的 DB 是風景攝影師,除了拍攝照片外,他也拍下不少登山過程及日出的短片,所以對硬碟空間的要求也非常高。他以往使用硬碟時都要手動將資料備份到不同的硬碟裡,Synology NAS 能夠自動進行雙重備份,令他省下不少時間。

另外,城市人都傾向用手機工作,而手機的拍攝質素越來越好,日積月累下來其實手機也儲了不少照片及影片。DS1618+ 的 Moments 提供即時手機同步備份功能,即使手機遺失或有故障,資料都得到保障,同時亦不需要擔心手機上儲存空間的問題。透過 Synology 的手機 App,可以立即連接 NAS 存取照片,分享照片給客人時都特別方便。

工作上有不少攝影師都會使用 Google Drive 分享照片給客戶,因為網上或手機存取資料都很方便,但是要透過第三方平台上傳資料有一定危險性,以及 Drive 的免費容量有限,每月額外購買儲存空間亦不划算。利用 NAS 分享照片可以自行設定檔案分享的時間,私隱度大大提升,亦不用擔心儲存空間不足。

關於 DB 的詳細評測,請參考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