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非內文相關店舖)

據安徽多個媒體報導,一名俗稱「小粉紅」的愛國青年,在今天愚人節早上的時候,從微信朋友圈收到一則消息,內容大概指「市政府表示,愛國份子在愚人節當天,向多番愚弄我國的小日本作出示威,如不涉及人命的話不會被追究」,於是義從心發,既想宣泄愛國情操,又想順便拿幾部心儀已久的日製數碼相機,於是轉發給另外幾位兄弟,相約中午到市中心一間店舖搶相機。

到了中午,同行五人果真前去一間攝影器材專門店,高呼「打倒小日本」之後,就拿起手上的鐵筆之類砸爆櫃檯,然後一共搶去四部 Sony A7rIII、兩部 Nikon Z7 及 Canon EOS R,還有多支鏡頭,然後匆忙逃去。事發時引起不少途人駐足觀看,不過並沒有人上前制止,兇徒離開後 30 分鐘警察到場,而店舖經點算損失大概 30 萬 RMB,幸無人受傷。

(示意圖,非內文相關店舖)

不過在傍晚時份,警方透過當地的天眼系統,追蹤到犯人逃走路線,並且在區內一間卡拉OK 成功拘捕五人。警方表示,當時他們正在房內測試有關器材的低光拍攝能力,準備發到自己抖音帳戶上,並對於自己被捕感到驚訝。

當局強調,在愚人節時要特別小心辨別真假消息,以免「遭別有用心人士煽動並產生犯罪行為」,他們將加大力度打擊假新聞,抓緊全面實名化政策,保障百姓安全。

 

接下來有更重要消息︰

沒錯。

這一篇本身就是假新聞。

是假新聞。

其實類似套路,在 2016 年的時候已經做過一次︰[愚人節]強國相機店 4月1日半價賣 Canon 80D,開箱卻是舊機 Nikon D80

幾年過去了,在 2019 年的今天,大家覺得情況有改善嗎?

現在湧現越來越多 Facebook 群組,也湧現越來越多網上媒體,當政治上的衝突與日俱增,當我們恥笑其他地方的群眾盲目無知時,自己卻也跌入相同的陷阱,一看到某些關鍵字就條件反射,成為內容農場、偏頗觀點、譁眾取寵者的點擊率,並且倒過來因著演算法等改變,淘汰了一些認真做新聞做調查的新聞來源,圍爐圍到不自知,「天天都是愚人節」其實並非新鮮事。

既然是社交媒體時代,人人都是記者也是媒體,就要負起責任,在轉發任何消息時,自行檢視所看內容是否有可靠來源 (甚至良好連結),引用資料是否合乎情理,就算有圖有片也不代表有真相,2019 年了,不應該是常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