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段名為「Leica ‘The Hunt’」的短片廣告於網上瘋傳,其內容主要談及攝影師們如何穿梭於各種戰地,勇敢的以身犯險為求「攝獵」影像,除了影片的拍攝及敍事技巧吸引之外,當中觸及 1989 年北京天安門事件的劇情,更是引起熱議,大家可看看以下短片︰

如果單以一個相機廣告而言,影片的整體氛圍及所展示的精神與魄力,的確很能捕捉到攝影人之神往,再加上影片結尾展示了 Leica 商標,如果真的是官方廣告的話,在中國市場影響力之巨大的今天,而且華為與 Leica 有合作關係,題材的選取看起來有點不可思議。

也因此在影片發佈後,網上熱議紛紛,甚至內地也有網民蜂湧到 Leica 的平台上質詢及批評,其他華文媒體亦有報導「盛況」。從以下影片截圖可看到,影片在「暗示」(其實是明示) 攝影師正拍攝著名的作品「Tank Man」。

不過,據 SCMP 的報導指出,Leica 發言人回應指這短片並非官方正式授權的廣告,並且他們亦不會在其官方社交平台中播放有關影片。而這段影片本身亦是由 Radioaktive Film 自己的頻道上載 (現時已下架),至於涉及的廣告公司 F/Nazca Saatchi Saatchi 雖然在過去曾為 Leica 拍過不少獲獎影片,但目前仍未回應事件。

事件發展至今,到底是純粹有製作人挪用 Leica 商標拍攝仿製廣告,還是 Leica 原本只是試水溫現在急急斷尾呢,則留待大家自己判斷了。但說回影片本身,是相當好看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