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不小心留意到香港著名攝影師陳冠希先生的新聞,有關他最近拍的一些菲林相,以「世界末日」為題,打算9月到台灣作展覽用,他好像真的好喜歡將他的拍攝作品公諸於世,向世界剖白就像是他的日常工作一樣,當然今次他的展品除了他最擅長拍攝的人像照外,會有較多不同的題材,有男有女有狗有雲。

探討這位一嗚驚人的當代攝影師當然不是這篇blogpost的重點,重點是記者問了陳冠希一個困擾了筆者多年的問題,就是我應不應該去擔心拍攝的內容被沖曬店的職員洩漏,當然筆者沒有擔心「被洩漏」,筆者又不是名人,又沒有「戰績」令沖灑店的職員有衝動去偷看我到底拍了些什麼,絕對沒有需要擔心到這個程度,但問題是,被陌生人把玩著自己拍攝的照片,心裡面總感覺不舒服;這種「不舒服」的感覺有點像在餐廳點了菜後,心裡面已經假定侍應必須在把菜送上桌前吃上一口一樣。

這我不覺得是一小撮人的機心太重才會這樣想,很多人也有這種想法才對吧!

當然你說人家沖曬店每天要應付的菲林量應該很多很多,絕對沒有這顆閒情逸致鳥你這庶民在這星期裡拍了什麼鳥東西吧,嗯…這可不一定喔…

電影<<戀相狂>>(One Hour Photo)裡,Robin Williams扮演一位一小時沖曬店的職員Sy Parish,這套電影完完全全就反映了我對沖曬店的懸念。

Sy Parish是位孤獨的中年先生,透過在家的一道牆上貼滿一個溫馨三小口一家人的照片(這家人是他工作地點的常客),幻想、尋找、寄盼一份他知道自己沒有可能擁有的幸福。

慢慢他「幻覺」自己其實跟這個家庭密不可分,覺得自己「其實」是這個家庭的成員之一。

電影的後續內容就待有興趣看的讀者自己去發掘了,總而言之故事的發展方向就是Sy Parish從偷偷「欣賞」這三小口的家庭照,進化成變態的「介入」,不單是心靈上的介入,還發展到有現實上有所接觸。

這是變態的故事?

也不一定,故事其實很正常,很寫實,孤獨中年,不得不靠「幻想」滿足心靈的寂寞,不得不假借別人的幸福生活充撐自己生命的空洞,這其實在現今社會裡時常發生。

君不見facebook上面每分鐘都有代表中產的starbucks杯s被發佈  ?也有不知在哪個stockphotos網站下載的藍天白雲coverphotos被上載?不也是以同樣的姿態活生生的被演出數十回了嗎?不也是堂而皇之的把自己的理想生活以外物作投射?

有點扯遠了,總而言之就是,電影裡的事其實最正常不過,換著我是Sy Parish,我也可能走上同樣的路,在沖曬店裡以權謀私,偷窺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滿足起那蠢蠢慾試的人性黑暗面。

不談任何道德的負擔,因為沒有誰需要向誰交代,我看了就看了,我就只是「看了」而已。

這樣,你有感覺到這種「不舒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