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 GIMP 圖像編輯器的開發人員 Øyvind Kolås 近日發佈的文章,只要在黑白照片加上飽和度高的彩色圖案(如網格線),觀眾就會自動「腦補」,在腦裡出現一張彩色的照片,而且效果在從遠處瞇著眼睛觀看時會更明顯。

這個有趣現象叫做「顏色同化 Color Assimilatio」,又稱「Von Bezold 效應」,指某個區域的顏色在觀眾腦中擴散到附近區域。Øyvind Kolås 認為出現此現象的原因是,色彩的亮度(Luminance)對人類視覺來說,比彩度(Chroma)更有影響力,原理就像「色度抽樣 Chroma Subsampling」。

除了網格線外,換成波點、間條等圖案,都一樣會出現相同效果:

甚至是影片也可以:

Øyvind Kolås 已將「Color-assimilation-grid」功能加到圖像編輯器 GIMP 的 2.10 版本,如有興趣可按此下載

如想了解更多,可瀏覽 Øyvind Kolås 的介紹原文

via DIYPMy Modern M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