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發生了一段有關新聞照片的風波,起因就是上圖這張照片。

相信不少人都留意到一則頗為殘忍的新聞,就是加拿大人 Luka Magnotta,涉嫌在蒙特利爾殺害及肢解中國留學生,一時引起轟動,及後他潛逃到德國,然後在柏林一間網吧被捕,相信也會引渡回加拿大受審。

上圖就是加拿大報章 Montreal Gazette 所發佈的新聞照片,是從疑犯的 Facebook 上獲得的。發生了甚麼風波?原來是他手上那啤酒樽的公司 Labatt Blue 不高興。不過也不是不能理解,哪一家公司希望自己的產品,出現在殺人疑兇的手上呢?而他們之後就由律師代表發信要求讓報章把相片拿下,原因是這會影響其品牌形象,而且疑犯也有其他照片可以取代。

至於報章方面,就當然不妥協,他們回應指編輯既然沒有改圖來抵毁任何人,因此他們就沒有法律責任換掉。這事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而網上大多數人都認同報章的權利及回覆,也有不少人指出,這變成典型的無風起浪故事,那些本來沒有注意到這圖的人,也變得留意到了,甚至因為啤酒公司的低級公關手段及意識,而對之反感。

事件的結局,當然是啤酒公司放棄申訴,畢竟新聞自由及編輯自主幾近普世價值,而商家這種公然干預的行為,也必然引起群眾反感。

不過,我更感興趣的是,在這個影像泛濫的年代,人們確實對於影像已偏向不假思索的地步,潛移默化是一種很正常很普遍的現象,所以才會出現大量置入式廣告,即是要在我們不知不覺間,看到大量商品影像,然後與美好的感覺相連,這個比起硬銷還厲害。至於今次事件,則是反面廣告,會不會真的有人把兇殺與啤酒連結一起呢?還真是個值得留意的問題。

再者,假設照片裏有明顯的品牌影像,而記者又能夠找到其他照片代替,那麼這事件會否成為將來的潛規則,盡可能選擇更「乾淨」的照片?也是另一個有趣的議題。會不會有一日,某公司會付費給罪犯,叫他穿上敵對公司的 T-shirt 犯案,然後被捕,故意給傳媒拍照再刊登,以破壞對方形象?

延伸閱讀︰Labatt threatens to sue Montreal Gazette over Luka Magnotta photo

Labatt gives up fight over Magnotta’s photo

via PetaPixel